第06版:周末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5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老同学
程丽芬

下一个20年,我们又会是什么样子?是不是一样为生活而四处奔波,是否还依稀记得最初的梦想

“同学”,一个多么亲切而又熟悉的字眼,曾一起走过花季雨季,一同飞扬青春的旋律,一同经历成长的烦恼,多年后,才发现曾一起走过的他们,竟是生命中弥足珍贵的一群人。

当我们毕业后,在各自的人生旅途上,跋涉了整整20年后,再次相聚,心中不禁无限感慨,但更多的是如老友见面般的喜悦。当年的班花,仍保养得宜,如今更彰显知性女人的品味和风韵,已是一位公司的经理。她丝毫没有架子,而是主动问我们要号码,并递上名片,一如当年那个我认识的女孩。同学间本不需那么多的官场台词。聊起当年学校几十米外的那家小饭店,仍觉得那里的米线是最好吃的,真想什么时候再去尝尝;聊到当年学校里的趣事,仍可无需顾及形象,捧腹大笑;整天画画的妮妮,现在竟然成了瑜伽老师,而那个以前在学校唱歌极好的菲菲,现在在公司做着文员,当年的麦霸如今似乎变得“安分”了许多。

再看曾经的男神,可能是这么多年的经历太过沧桑,脸上满是岁月的痕迹,啤酒肚也明显出来了,这真让我们大跌眼镜。曾经心中那个朝气蓬勃的帅哥,篮球场上的身姿迷倒美女无数;再看面前的这副大叔模样,恍如隔世,唯感帅哥迟暮的悲伤。以前别称“书呆子”的,总爱在图书馆里看书、内敛的陆鹏,如今竟然是最闹腾的一个,当上了公司部门主管,妙语连珠,稳重里充满睿智和幽默,这让我们感叹这和当年的是不是同一个人。

弹指一挥间,时光让我们褪去了青涩的模样,趋向成熟。生活就是一本伟大的教科书,有的以前沉默的人变得开朗了,有的以前活泼的人变得沉默了,也许经历许多人许多事之后,大家都在发生着变化,但同学情义却是永恒,如亲人一般的感情,亦如兄弟姐妹般融洽。无论何时,想起同学,心里始终有着最温馨、最难忘的记忆,往事如烟不绝如缕,岁月的风雨虽然黯淡了曾经的痕迹,却抹不去我们的青春记忆。同学间本没有名利的杂质,没有物欲的浊流,像玉壶冰心,似银色月光,让人心透明,生温馨。因为我们曾经共同在知识的海洋里徜徉、成长,我们曾经共同在象牙塔里寻找青春的辉煌。

下一个20年,我们又会是什么样子?是不是一样为生活而四处奔波,是否还依稀记得最初的梦想,当年的豪言壮语,一句句曾经震撼心脾的心声?而在某一时刻,是否还会想到那个曾经心动过的人?不管何时想起,所有的一切都是那么美好,因为无论好的坏的,那都是我们的曾经,都是我们的一切,那些记忆证明我们曾经年轻过。感谢你们,与我一起相伴,走过那段纯真岁月。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