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财富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4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测一测票据理财风险
本报记者 钱箐旎

任何理财产品的安全性,都基于构成该产品的底层资产本身质量。互联网票据理财的风险主要包括假票风险、平台违规操作风险、借款人违约、合作机构风险4种。对于风险防控,投资者要学会亡羊补牢,更要未雨绸缪

“那可怎么办?这互联网票据理财产品还安全吗?还能买吗?”看到网络上流传的某银行票据案,老刘忍不住在微信朋友圈发出了这样的疑问。

今年以来,农业银行、中信银行和天津银行相继曝出票据案件,涉案金额均较大,引发不少投资者的关注,并担忧起了互联网理财平台上的票据理财产品。

银行票据案件对互联网票据理财的影响有多大?在互联网金融监管力度逐渐加大的背景下,投资者该如何挑选互联网票据理财产品?如何维护自己的正当权益?

银行票据风波影响有限

“近期我国曝出的银行票据理财案件,发生的原因是相关管理制度出了问题,票据本身并没问题。”中央财经大学金融法研究所所长黄震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些案件相对规模巨大的票据市场而言,数额不算特别大,影响也不是特别深。“票据专业人士都明白事情的真相,圈子外面的人是以讹传讹,把脏水泼向互联网票据理财是没有道理的”。

票据理财的主角是汇票。“汇票包括银行承兑汇票和商业承兑汇票两种。”银率金融研究中心主任殷燕敏介绍说。其中,银行承兑汇票是由付款人委托银行开具的一种远期支付票据,票据到期银行具有见票即付的义务。银行承兑汇票以银行的信用为担保,见票银行就会兑付,理论上风险很小。商业承兑汇票则是由付款人开具的远期支付票据。由于没有通过银行的担保,所以商业承兑汇票信用相比银行承兑汇票较低。

“两种票据都可以背书转让,由于为纸质票据,因此在流通中就会出现很多操作风险。”殷燕敏表示,目前互联网票据理财平台上的票据多以银行承兑汇票为主,商业承兑汇票很少。

具体来看,互联网票据理财产品的运作模式是借款方以银行承兑汇票或商业承兑汇票作为抵押物,通过第三方互联网理财平台向投资者融资,票据到期后以银行或付款企业兑付的资金作为还款来源。通俗地说,就是企业需要融资时,它可以把银行承兑汇票或商业承兑汇票作为质押担保,在互联网平台上发布产品,向投资者募资,其本质是一个P2B(个人对企业贷款)的投融资平台。

值得一提的是,互联网理财平台的票据业务,开展的多为小票业务。业内人士表示,银行票据与互联网票据理财之间并无必然的对应关系。专业从事互联网票据理财的第三方平台是独立运作的,并非与某家银行建立了长期的固定合作关系,最终他们手头拥有的客户所质押的票据决定了他们与哪家银行打交道。如果在他们持有的票据中,出现了出事银行对应的票据,则会对他们产生一定影响。

从数据上看也是如此。据盈灿咨询统计分析显示,银行票据案对P2P网贷票据业务平台的成交规模影响并不大。成交量较大的P2P网贷票据理财平台中,在2016年前3个月,金银猫的成交量分别为3.95亿元、3.61亿元和4.63亿元,前两个月的成交量环比分别下降了3.22和8.61个百分点,3月份环比上升28.25个百分点。银票网的成交量分别为3.74亿元、2.31亿元和3.64亿元,前两个月的成交量环比分别下降了6.48和38.24个百分点,3月份上升了57.58个百分点。“上述平台年初环比增速均有不同程度下降,但3月份有明显回升,可能是受季节因素影响。”盈灿咨询研究员王春影说。

“零风险”不可信

让投资者感到疑惑的是,某些互联网票据理财平台打出的宣传口号是“票据理财唯一的风险是银行倒闭”,几乎等同于“零风险”。事实上真是如此吗?

“任何理财产品都存在一定的风险,投资者投资时都应持谨慎态度。票据理财相对于其他理财产品来说较为安全,尤其是银行承兑汇票理财,因其到期银行无条件兑付的特点,资产的信用风险与银行等同。”票据宝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任何理财产品的安全性,都基于构成该产品的底层资产本身质量,其次才是产品内部交易结构所可能引发的交易风险,再次是交易过程中管理不严格可能产生的操作风险,最后是管理产品人员的道德风险,等等。

从票据理财产品上看,王春影表示,根据风险来源不同,互联网票据理财的风险主要包括假票风险、平台违规操作风险、借款人违约、合作机构风险4种。其中,合作机构风险主要有3种:

一是票据托管行操作风险。因票据期限一般在半年内,票据托管距离票据回购或贴现还有一段时间,部分银行可能违规操作,对托管票据期限错配,进行多次卖出回购或同业代持。鉴于这种违规操作多是内外勾结而为,所以风险较难提前识别。一旦发生合作机构资金缺口无法兑付,风险就会暴露。

二是担保机构违约风险。若付款方不能按时足额兑付票面金额,同时担保机构发生被依法撤销、破产或发生其他导致无法履行代偿责任的情形,则担保机构将无法继续履行代偿责任。此时,投资人可能面临无法收回本金和利息的情况。

三是银行拒绝承兑风险。如票据没有真实的贸易背景或者相应的增值税发票等,可能面临银行拒绝承兑风险。即使已经承兑的汇票,也会面临合作银行倒闭、破产风险。因此,投资者审核票据信息时应关注承兑机构资质。

针对假票风险,王春影建议,投资者可通过对平台资质的判断以及平台披露的票据信息识别票据真伪。票据理财对专业性要求相对较高,大平台取得票据的能力较强,议价能力高,盈利空间也相对较大;纸质验票专业性要求较高,所以选择有验票团队的大平台可降低假票风险。同时,投资人还可留意平台对票据的信息披露。一是根据披露的票号,电查票据真伪;二是要求平台出具验票凭证。

平台违规操作风险主要存在于没有将票据托管在银行或第三方机构的平台,如果票据直接留存在平台,则存在“一票多卖”风险。投资者可留意平台对票据托管相关的信息披露,必要时也可要求平台提供票据托管凭证。而在借款人违约风险上,因为票据是相对资质较优的资产,所以该风险相对可控。

做聪明的投资者

如果投资者选择的票据理财产品出现了问题或损失,应该怎么办?“投资者应在合法、理性的前提下积极寻求解决办法,首先要设法固化证据和寻找法律规定。其次应该找到合同相对人进行谈判和沟通,尽量减少损失或挽回损失。”黄震表示,同时,投资者应尽早找当地的相关主管部门比如银监局或消保局进行投诉,如果涉嫌刑事犯罪,应及时向公安部门报案。

亡羊补牢是可取的,但未雨绸缪显然更为重要。“对于是否选择互联网票据理财产品,不要以为标注银行承兑字样,就认为没有风险,但也不必成为惊弓之鸟,一出现银行票据案,就认为互联网票据理财都不安全了。”殷燕敏说,投资者在投资时要明白产品风险在哪里。

黄震建议,投资者首先应该考虑选择经过时间检验,特别是风险周期检验存续下来的平台。其次,可以考虑经营风格较为稳健,而且规模较大的平台进行投资。他表示,在进行投资决策时,投资者应考察平台的行业地位和社会评价,以及是否合法合规、是否形成资金池、是否有进行资金存管等。同时还要看平台信息披露和风险提示是否真实、充分和及时,是否有相应风险管理措施。

“互联网票据理财平台管理和经营水平参差不齐,未来一定是运作规范的、有核心竞争力的平台胜出,其他的会逐渐被市场淘汰。”票金所CEO张文贵说。

黄震同样认为,在互联网金融潮起潮落的过程中,互联网票据平台也会经历风险的洗礼。未来经过市场优胜劣汰的洗牌以后,规范经营实力雄厚的平台会更强大,经营不善或不规范的平台会消失或者会被兼并,这是必然的趋势。“因此,对于投资人来说,要优先考虑选择龙头企业平台,远离排名靠后的票据平台,减少涉诉或涉案风险。”黄震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