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产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4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乐见新势力崛起
□ 车 夫

除了传统汽车企业的激烈对决,本届北京车展上还有一个最大的变化,就是乐视、凯翼、长江、前途、凌云等新品牌的集体高调亮相,有人将这一现象称为“新势力造车运动”。

此轮造车运动勃兴并非无厘头。近年来,在初步完成对零售、家电等行业的“征服”之后,以乐视为代表的互联网公司加紧了对汽车行业的“入侵”,以抢占汽车这一最大的移动终端入口。与此同时,受制于日益增长的环保、交通压力,以及人们消费的升级和多元化需求,传统燃油车的发展也正遇到前所未有的挑战。可以说,当前汽车产业已到了变革的前夜。

不过,由于汽车产业的技术和组织的复杂性,要像颠覆手机、家电等一样,短时间颠覆这一具有百年历史的行业似乎并不容易,更何况对于一个没有任何造车经验的“门外汉”来说,更是难上加难。乐视创始人贾跃亭在概念车LeSEE发布会上就曾感叹:“看到这款车,想哭,热泪盈眶,很少有人了解他背后所经历的坎坷、风波甚至磨难。”这至少从一个侧面说明,造好车绝非一日之功。

尽管如此,也并不意味着“门外汉”就没成功的可能性。在数字化、电动化、智能化的大趋势下,当前汽车正在被人们重新定义,旧有的汽车研发、生产、管理、营销甚至使用方式也已在悄悄发生变化。随着全球汽车产业加速互联网化、电动化和智能化,新技术、新产业在与传统产业的跨界融合中正催生出一系列创新思维、创新模式和创新产品。对于外来者而言,只要能够把握这一机遇,围绕用户需求,创新求变,就有机会,甚至后来居上。退一步讲,即使最终失败了,若能激发传统车企变革和创新,岂不是也有一番积极意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