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环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4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安永发布报告称
今年中国海外投资规模有望实现双位数增长
记者陈颐

本报讯 记者陈颐报道:安永会计师事务所日前在北京发布《勇拓海外:制造大国的全球梦——中国海外投资展望2016》报告指出,2016年中国海外投资有望持续10%以上的高速增长,投资规模再创历史新高。

报告指出,随着“走出去”政策持续推进和“一带一路”建设、“中国制造2025”等国家战略的逐步落实,中国海外投资将在未来5年保持迅猛增长势头。其中,高铁、核电等高端装备制造将成为企业向高端转型和海外扩张的重点。

安永负责人周昭媚表示,“十三五”规划聚焦创新驱动、全方位开放发展等议题,“我们相信未来会有更多中国企业继续出海,中国资本的全球布局将进一步多地域纵深发展,加速产业升级和国际产能合作。此外,中国企业海外并购呈现出高端化、多元化趋势,在获取高附加值技术和营销网络的同时,也能增强企业自身的国际竞争力”。

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经济增速为6.9%,但同期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猛增13.3%,创下1395.3亿美元的历史新高。过去5年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年复合增长率高达16.9%。尽管目前全球经济复苏态势仍不明朗,中国对外投资热度却始终不减。

周昭媚认为,中国企业转型升级、提高国际竞争力的内在需求是此轮对外投资热潮的直接原因。下一步,发展中国“智”造、打造中国品牌、提升中国服务将是引领中国制造“走出去”的新方向。中国不断壮大的对外投资有望成为驱动本国经济增长、加速全球化的新动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