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4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四川洪雅:
好生态就是核心竞争力
本报记者 钟华林

4月的洪雅,满眼都是绿:山是绿的,全县有森林200万亩,森林覆盖率达70.5%;田是绿的,种植茶叶28万亩、藤椒2万亩,有机、绿色及无公害产品认证种植面积占比62.8%;水是绿的,贯穿全境的青衣江清澈见底;甚至城镇也是绿的,通过实施城市“绿肺工程”、集镇“拥翠工程”、百村“绿色家园”工程,城乡绿化率达75%……

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省洪雅县始终坚持生态优先,发展与保护并重,强力推进“全域产业化、全域生态化、全域景区化”,大力发展生态经济、绿色经济。“生态是洪雅的独特优势,好的生态就是核心竞争力。”洪雅县委书记阳运良说。

洪雅县林业局副局长汤承忠告诉记者,虽然全县林木蓄积量大,但这些年来一直没有一家纸浆厂,多个相关项目相继被拒之门外。

如今在洪雅,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理念已成为共识,以生态为核心的经济发展方式初步建立,生态资源优势正逐步转化为生态产业优势。

围绕健康养生为核心,洪雅把旅游作为主导产业和第一支柱产业,积极发展康养旅游。据县旅游局副局长李芳介绍,2015年共接待游客超过6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52亿元。

在三产成为主导产业的同时,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的生态工业也快速发展。围绕新能源、新技术,洪雅引进了兴丰活性炭、凯迪生物质发电等项目,促进资源循环利用,加速工业转型、效益提升。

在洪雅,老百姓共同享受着良好的生态带来的红利。在洪雅林场野鸡坪森林康养营地,林场职工巫炳松正带着来自河南的客人参观游览。这位“林二代”上世纪90年代还是一位伐木工,全面禁伐之后,同其他林场工人一样生活遇到困难。“我现在已彻底转变了身份,从伐木工变成了护林防火宣讲员、森林旅游讲解员,除了工资以外,加上自己发展林下经济,年收入有六七万元。”巫炳松说。据介绍,通过积极推进林区变景区,大力发展森林体验、森林养生旅游,洪雅森林生态旅游产业发展迅猛。

在柳江古镇,当地居民开设的民宿旅馆、餐馆一家连着一家。去年,古镇接待游客达206万人次,旅游收入达10.7亿元;而另一个景区七里坪景区几年前还是一个贫困的高山村,去年接待游客50多万人次,收入7.9亿元。

在前锋村,村党支部书记、雅雨露茶叶公司董事长付志洪拿出多份有机产品认证证书。“外国的认证官员到我们的茶园实地考察,看到我们的环境这么好,没有不赞叹的!”付志洪说。有了这几份认证,过去的低端茶身价大增,茶农收入净增30%以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