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6年4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架起网络之桥 铺就连心之路
——三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
本报评论员

“网信事业要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是推进网络强国建设、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的重要指南。

当今世界,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日新月异,引领了社会生产新变革,创造了人类生活新空间,拓展了国家治理新领域。在信息化快速发展的历史进程中,我国高度重视互联网发展,网络深度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已成为人民群众意见表达的大平台、热点难点问题的集散地。但也要看到,国内互联网发展瓶颈仍然较为突出。一方面,由于区域和城乡差异比较明显,人均带宽与国际先进水平差距较大,还有一些人用不上、用不起、用不好互联网。另一方面,由于个别领导干部思想观念滞后、用网能力较差,使网络引导舆论、反映民意的作用得不到有效发挥。如何加快信息化服务普及,架起四通八达的网络之桥、铺就党与群众心连心的畅通之路,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重要课题。

网络的本质在于互联,信息的价值在于互通。推进网络强国建设、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当务之急是要加快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互联互通,不断缩小不同地区、人群间的信息鸿沟。目前,我国正在实施“宽带中国”战略,预计到2020年,宽带网络将基本覆盖所有行政村,打通网络基础设施“最后一公里”。根据“十三五”规划纲要,将完善新一代高速光纤网络、构建先进泛在的无线宽带网、加快信息网络新技术开发应用、推进宽带网络提速降费……可以预见,未来五年我国互联网发展必将再上一个新台阶,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

同时,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适应新形势,学习新知识,抓紧掌握借助网络察民情、汇民智、解民忧的本领,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我国网民数量世界第一。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新时期党员干部都应把了解网络舆情、重视网络民意作为走好群众路线的“必修课”,摒弃“忽视网络”“轻视网络”“害怕网络”等旧思维,以开放包容的心态与网民交流,在网络沟通之中凝聚共识,真正让互联网成为了解群众、贴近群众、接受群众监督、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新途径,并把党的政策通过网络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传播出去。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