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现代服务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4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经营产品、门店到经营用户——
百年烤鸭飞进互联网
本报记者 冯其予

4月12日,著名餐饮老字号“全聚德”在北京发布“互联网+”战略:利用好全聚德的百年老字号品牌、完整的供应链体系、百年工匠烤鸭技艺以及丰富的线下门店等独特的资源,从经营产品、经营门店,到启动用户经营计划,利用互联网工具和互联网思维,全面拥抱互联网、拥抱年轻人。

与传统餐饮企业面对互联网大多只做适应性变革不同,全聚德为了达成“互联网+”战略目标,已于2015年10月15日与重庆狂草科技有限公司在北京成立了合资公司北京鸭哥科技有限公司,“北京鸭哥科技有限公司就是全聚德集团实现互联网化的专业运营服务公司”,全聚德集团总经理邢颖表示。

2015年,全聚德集团实现餐饮销售收入13.64亿元,同比增长0.24%,接待宾客726.8万人次,同比增长3.15%,上座率同比增长4.95%。不过,在全聚德看来,这700多万人次的进店顾客还不能算是用户,公司需要利用互联网,让顾客变成用户;同时,根据对用户数据的挖掘和管理,推出用户渴望的产品和服务,实现用户价值的转化。从这个角度来理解,此次全聚德“互联网+”的核心思想就是从过去单纯地经营产品、门店,到开始经营用户。

根据“互联网+”战略,全聚德打破传统门店经营受制于时间和空间的局限,推出全聚德外卖和电商两个新业务板块。“烤鸭打包是一个长期存在的需求,全聚德门店一直提供这样的服务。但是外卖究竟该怎么做一直是全聚德在思考的一个问题。”公司一位负责人告诉《经济日报》记者,如果只是单纯把堂食的产品送出去,那就太简单了,事实是外卖消费的场景和堂食消费的场景是两个不同的概念,用户对两个消费场景的需求也是不同的。于是,全聚德对外卖从产品、服务、管理等方面进行了整体封装。据全聚德内部数据显示,目前好评率达到98%。至于电商,全聚德着眼于“场景电商”的打造,深耕自己的优势资源:一是全聚德有完整的食品工业体系;二是有数百万的进店客流。既有产品,又有用户,把他们连接起来就是一个大市场。

作为一家具有国资背景的上市餐饮企业,给人的印象是比较稳健的,但这次全聚德拥抱“互联网+”战略却有了一些不同于以往的尝试。“一方面,全聚德的资源得天独厚:百年老字号的品牌、完整的供应链、高品质的产品;另一方面,全聚德缺团队,希望有一支既懂互联网、又懂餐饮的团队”。公司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全聚德几年来一个重要的工作就是在全国范围内寻找合作伙伴,“我们一定要突破自己的局限,学会利用市场上好的资源,通过合作伙伴来实现全聚德的互联网化和年轻化”。通过近一年的项目合作、团队磨合,重庆狂草科技有限公司成为全聚德的合作伙伴,为了实现“互联网+”战略,单独成立一家公司来运营,可见全聚德变革的决心。

中国烹饪协会的研究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餐饮收入同比增长11.7%,首次突破3万亿元大关,达到32310亿元。在当前我国经济整体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餐饮业逐渐走出低谷。业内专家认为,2016年我国餐饮市场“互联网+”热潮持续,其中餐饮外送服务竞争将白热化。老字号拥抱“互联网+”是顺应潮流的尝试。如何深入挖掘其中商机,值得持续关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