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4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突破新技术 聚拢新人才
——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引起热烈反响
本报记者 陈 静

4月1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这一讲话在业内引起热烈反响,“习总书记高屋建瓴,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置于宏观背景中,作出了一系列凝聚中国智慧的论断和决策,为把我国建设成网络强国指出了一条正确的道路。”复旦大学网络空间治理研究中心副主任沈逸的话代表了广大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们的心声。他们纷纷表示,将按照总书记要求,进一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秉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尽快在核心技术上取得突破,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共筑网络安全防线,让互联网更好地造福国家和人民。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要尽快在核心技术上取得突破。要有决心、恒心、重心,树立顽强拼搏、刻苦攻关的志气,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总工程师吴曼青对这一论断深感认同:“建设网络强国,任重道远。要实现战略清晰、技术先进、产业领先、攻防兼备的战略目标就必须用自己的技术解决自己的需求,实现有中国特色的自主可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抓住基础技术、通用技术、非对称技术、前沿技术、颠覆性技术,把更多人力物力财力投向核心技术研发。中国信息安全研究院副院长左晓栋表示,“将技术分为不同的类型加以突破,这一论断非常重要。我们要发挥自己的优势,培养出自主创新的‘独门绝活’,不同类型的技术,要采取不同的策略来加以攻关”。

事实上,我国企业已在一系列核心技术上有所突破。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孙丕恕说:“拿浪潮的K1高效能服务器来说,我们的研发团队聚集400名工程师,总投资7.5亿元,历时4年研发成功以往只有美国、日本这样的发达国家可以研发的关键设备,凭借的就是顽强拼搏、刻苦攻关的志气和敢于向技术高峰挑战的勇气。”

友友天宇系统技术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姚宏宇参加了4月19日的座谈会,他告诉记者:“能够清晰感受到总书记在突破核心技术方面的殷切希望。”他表示,自己的公司主要研发的两项核心技术是底层数据传输和大数据处理,“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国家的鼓励和支持下,我们获得了与国外知名品牌竞标的机会并不断中标,之后在实际运行中技术得到了长足进步,这就说明,创新的关键点在于继续培育自主创新的土壤,营造自主创新健康发展的大环境,特别是给国内企业实践检验的机会”。

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提到,要推动强强联合、协同攻关,探索组建产学研用联盟。这得到了企业的广泛认同。360公司董事长兼CEO周鸿祎表示,360也建立了开放平台,“向智能硬件厂商开放我们的资源和能力,例如云服务能力、大数据平台技术、APP开发能力、芯片组等。通过大家的携手努力,共同建立更加安全、更加开放的智能硬件生态圈”。瑞星总裁张雨牧表示,要充分发挥厂商的技术特性以及各安全厂商之间、安全测试与非安全厂商之间、安全厂商与第三方社会组织之间的技术交流与合作,以达到将单一的技术和产品转换成可以适应复杂网络安全问题及满足用户实际需求的安全解决方案的目的。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网络空间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竞争。“人才的确是第一资源,网络空间和信息化建设中,我们要以海纳百川的姿态汇聚全球人才,要打造人才培养的平台,要营造人才脱颖而出的氛围和舞台。”吴曼青表示。

在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秘书长李欲晓看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待特殊人才要有特殊政策,不要求全责备,不要论资排辈,不要都用一把尺子衡量”的指示具有战略高度。“网络人才和传统人才的一大不同是,其中很多是偏才或者怪才。因此,需要重新明确对网络人才的评价机制,不能完全参照传统人才的评价标准,为他们发挥作用和价值创造空间。”李欲晓说。

左晓栋认为,总书记提出“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引进人才力度要进一步加大,人才体制机制改革步子要进一步迈开”,具有宝贵的开放心态,“网信事业不能故步自封,要从全世界范围内不拘一格选用对我们有用的人才。”如何能够“筑巢引凤”?姚宏宇回国创业已有10个年头,他告诉记者,“其实人才回流只需要解决两个问题,一是后顾之忧,二是自我发展。总书记讲,‘解放思想,慧眼识才,爱才惜才。’其实就是要各地真正将人才视为财富,要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

而在帮助人才自我发展方面,腾讯公司副总裁丁珂表示,非常认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为人才发挥聪明才智创造良好条件”。“要为人才‘量体裁衣’。拿腾讯来说,我们根据‘白帽黑客’的研究方向和专业成立了相对独立的‘安全实验室’,给予实验室专业研究孵化人才招募和安全业界人脉、教育机会等各种支持,为行业新人提供更多出国学习和交流机会。”

周鸿祎表示,建立灵活的人才激励机制,让作出贡献的人才有成就感、获得感,对聚拢人才特别重要,“360公司直到上市,还有超过20%的股份是分给员工的。去年我们退市的过程中,买方团为我增发了9%的股份。我又从自己之前的个人股份中拿出1%,专门将这10%的股份拿出来寻找合伙人,奖励成为合伙人的技术骨干、核心成员”。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