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第六届两岸及香港《经济日报》财经高峰论坛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4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
“一带一路”助力香港“经济3.0”

香港经济发展可分为三个阶段:1950年至1980年是“经济1.0”阶段,主要以轻工业为主;1980年至2010年是“经济2.0”阶段,主要以服务业为主;从2010年开始,进入“经济3.0”阶段,这个阶段香港如何发展众说纷纭,但是有一个主旨就是“背靠内地,面向国际”。

内地提出“一带一路”建设,让香港站在了发展的“风口”,将会大大助力香港“经济3.0”的发展。

“一带一路”基建项目虽有大量融资需求,但沿线地区能引入的投资和项目仍不太多。为满足此需求,香港金管局拟于今夏成立“基建融资促进办公室”,目的是汇聚资金提供者、项目发展者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等,互相交换讯息和分享经验,以基建带动发展。

目前,香港金管局已就成立“基建融资促进办公室”联系了多个相关的国际金融组织,并得到世界银行旗下的国际金融公司、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洲开发银行和丝路基金等的支持。今年夏天,“基建融资促进办公室”将顺利启用。

(本报记者 朱 磊整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