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第六届两岸及香港《经济日报》财经高峰论坛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4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来明:
未来将收获更加丰硕成果

“十三五”时期的发展必将为两岸及香港互利合作创造出新的广阔空间。实践证明,两岸及香港可以通过互利合作来促进各自发展、造福人民。两岸及香港已经取得了很大合作成果,未来还可以获得更加丰硕的合作成果。“十三五”规划设有“深化内地和港澳、大陆和台湾地区合作发展”专篇,把其中的各项合作付诸实践,就一定能开创出内地和港澳、大陆和台湾地区合作发展的新局面。

长期以来,香港发挥自身优势,在内地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窗口作用;内地为香港发展提供了各方面的有力支持。“十三五”时期,内地将深化与香港的合作,支持香港提升经济竞争力,强化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地位和国际资产管理中心功能,推动融资、商贸、物流、专业服务等向高端、高附加值方向发展,支持香港参与国家双向开放、“一带一路”建设,深化内地与香港金融合作等。香港可以继续发挥人才、技术、管理和服务等方面的优势,在加强同内地的经济合作中继续促进自身发展。

“十三五”时期,大陆将积极促进两岸经济融合发展、加强两岸人文社会交流,包括鼓励两岸企业相互持股、合作创新、共创品牌、共拓市场;推进海峡西岸经济区、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打造台商投资区、平潭综合实验区等对台合作平台;鼓励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等台资企业聚集区发挥优势,支持台资企业转型升级等。可以说,大陆同台湾地区的合作空间是很广阔的。 (本报记者 乔申颖整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