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第六届两岸及香港《经济日报》财经高峰论坛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4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副主任周波:
新优势已经在香港凝聚

香港是国家实行“一国两制”的特别行政区,在国家发展大局中历来具有特殊的重要地位和价值,在国家不断深化改革、进一步扩大开放,推动经济社会更好发展的今天,更加需要继续发挥好香港的独特作用。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要“发挥港澳独特优势,提升港澳在国家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中的地位和功能”,支持港澳参与国家双向开放,“一带一路”建设,“加大内地对港澳开放力度”,“加深内地与港澳社会、民生、文化、教育、环保等领域内合作”,等等。

香港素有背靠祖国面向世界的区位,自由开放的经济体制,广泛的国际联系,完备健全的法律,自由流通的信息,汇聚全球人才等传统优势,特别是体现在服务业和国际联系方面的突出优势,结合国家发展带来的新机遇,将会为香港的发展注入新动力,创造出更加广阔的空间。比如,内地与香港基本实现服务贸易自由化,可使香港先进发达的服务业更便利地协助国家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特别是为广东自贸区建设和深圳前海、珠海横琴、广州南沙三个粤港澳合作平台提供先行经验;香港的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地位,中西合璧的文化及广泛的国际人文联系,可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大展身手。近年来,香港还在发挥传统优势的同时,不断探寻发挥新的优势,作为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在丰富人民币产品和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战略中发挥重要作用。充分发挥这些优势,积极参与国家建设,既可为国家发展发挥作用、作出贡献,更可为香港的进一步发展找对“良方”。 (本报记者 朱 磊整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