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理论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4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
国防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党的新闻舆论媒体的所有工作,都要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必须准确把握这一重大论断的深刻内涵和时代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

一、把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统一起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性和人民性从来都是一致的、统一的”,“从本质上说,坚持党性就是坚持人民性,坚持人民性就是坚持党性,党性寓于人民性之中,没有脱离人民性的党性,也没有脱离党性的人民性。”党性和人民性的一致性、统一性,根源于党和人民的内在统一关系。我们党来自于人民,植根于人民,服务于人民,始终坚持把群众路线作为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形成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血肉共同体和精神共同体。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中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首先就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相统一。正确的政治方向,就是我们党指引的方向。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是坚持党性原则的鲜明体现。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决定了其指引的政治方向,从来就是与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目的导向高度一致的,是与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的政治要求高度一致的,因而也就是与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高度一致的。

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把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站在事关旗帜和道路、事关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事关顺利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事关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凝聚力和向心力、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高度,承担起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的职责和使命。要坚持政治家办报,增强政治定力,增强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爱党、护党、为党,牢牢坚持党性原则,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牢牢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牢牢坚持正面宣传为主。

在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的同时,也要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突出出来。要克服宣传报道脱离生活、不接地气、同群众贴得不够紧的问题,在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中开创新闻舆论工作新局面。要深入群众,深入基层,自觉到最困难的地方去,到群众意见多的地方去,到工作推不开的地方去,开展“走转改”活动,既加强面的广泛覆盖、线的分类指导,又注意把工作做到点上,赋予新闻舆论工作新的生机活力。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不是一味地迎合部分受众,而是要把最大多数人的利益作为最紧要和最具有决定性的因素,把最大多数群众是否赞成、是否受益作为开展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依据,坚持把服务群众同引导教育群众结合起来,把满足需求同提高素养结合起来,把经济效益同社会效益结合起来,使新闻舆论工作能够正确反映和兼顾不同地区、不同行业、不同阶层、不同群体的利益。

二、把形成最大公约数与画出最大同心圆统一起来

习总书记强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人心向背、力量对比决定事业成败”,必须“着眼于形成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的同心圆”。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中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就要深刻认识党的前途命运最终取决于民心向背的基本规律,坚持把形成最大公约数与画出最大的同心圆统一起来。形成最大公约数,就是新闻舆论工作要把最大多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需求和意志主张反映上去,以利于我们党集中起来,上升为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意志。画出最大的同心圆,就是新闻舆论工作要坚持用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来宣传和团结群众,最大限度凝聚共识,引导人民为实现自己的根本利益而不懈奋斗。这两个方面,是有机统一的。最大的公约数,是民心的最大公约数,是对民心的整合;最大的同心圆,是民心的最大同心圆,是对民心的引导。用形成的最大的公约数来画出最大的同心圆,就是把最大多数的民心民意凝萃为党的主张,引领形成更强大的中国精神、中国力量。

新闻舆论工作形成最大公约数,就要站稳群众立场,同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注重把群众多样化的利益需求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报道出来,为我们党推进理论创新、制定路线方针政策提供鲜活素材和精神养料。当代中国,人们的利益追求多样化,利益关系复杂化,真实反映各方面利益的难度空前增大。要树立强烈的问题意识,不回避矛盾,注重反映人们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利益需求,倡导什么、反映什么都要充分考虑广大群众的切身感受,创作什么、提供什么都要充分考虑群众的实际需要,真正把民心民意鲜明地亮出来。要把实践当成最好的课堂、把群众当成最好的老师,多到基层一线,切身体验基层工作的实际,体会百姓生活的喜忧,把握群众的思想脉搏,在拉近同群众的距离中找准新闻舆论工作的切入点结合点,从老百姓朴素的话语中提炼闪光的思想,从人民鲜活的首创中萃取创造的元素,进而做好民心民意的“深加工”、“精加工”,使党中央在制定大政方针时能够更加精准地把握民心的最大公约数。

新闻舆论工作画出最大的同心圆,要发挥好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在舆论阵地中的“领航者”“主心骨”“定盘星”作用,着眼温润人心、鼓舞人心、汇聚人心,唱响主旋律,凝聚正能量,不断巩固和壮大主流思想舆论。要增进与群众的感情,拉近同群众的距离,坚持以理服人与以情感人相统一,体现真情实感、人文关怀,在情与理的沟通中产生共鸣,推动科学理论的内涵要求具体化、形象化,让群众感到可亲可近、可学可用。

三、把坚持正确舆论导向与守望社会公平正义统一起来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新闻舆论工作各个方面、各个环节都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同时强调,广大新闻舆论工作者要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这要求我们,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中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就要把坚持正确舆论导向与守望社会公平正义统一起来。正确舆论导向是我们党站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立场上确立的舆论导向,考虑的是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这本身就是最大的公平正义。偏离正确舆论导向,只重市场导向和“眼球效益”,忽视社会责任和社会效益,搞不恰当的事件渲染、无节制的新闻炒作,那就会误导民众,甚至形成舆论“冲击波”,影响社会和谐稳定,最终危害到人民利益,这恰恰背离了公平正义。

坚持正确舆论导向,要增进导向的广覆盖、全方位、大纵深。要深刻认识党和政府主办的媒体是党和政府的宣传阵地,必须姓党,必须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很多都市类报刊、新媒体,虽然是以子报、子刊、子台、子频道的方式出现的,但实际上是由党和政府主办的报纸、杂志、电台、电视台衍生出来的,也必须坚持正确舆论导向。要让正确导向贯穿新闻舆论工作的所有方面和环节,新闻报道要讲导向,副刊、专题节目、广告宣传也要讲导向;时政新闻要讲导向,娱乐类、社会类新闻也要讲导向;国内新闻报道要讲导向,国际新闻报道也要讲导向。

在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的同时,新闻舆论工作也要把守望社会公平正义突出出来。要深刻认识公平正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在新闻舆论工作中强调坚持党性原则、强调姓党、强调正确政治方向,这不是背离公平正义,恰恰是为推动公平正义提供坚强政治保证。要在党的领导下,着眼于切实维护和实现社会公平正义开展新闻舆论工作,引导人们分清对错、好坏、善恶、美丑,激发人们向上向善的精神力量,积极妥善回应广大人民群众对一些有违公平正义问题的关注,推动公平正义的有力维护和张扬,从而使人们的心情更加舒畅,各方面的社会关系更加协调,人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更加充分发挥出来。要始终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基本方针,在充分反映社会积极正面这个主流和本质的前提下,直面社会丑恶现象,激浊扬清、针砭时弊,促进矛盾问题得到有效有序解决,让人民群众在新闻舆论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执笔:刘光明)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