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理论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4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提高新闻舆论工作能力和水平
中共格尔木市委常委、副市长、宣传部部长 眭晓波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明确指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是: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短短48字,言简意赅、内涵丰富,深刻阐述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是新形势下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根本遵循和科学指南。

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强调的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要坚持党性原则和人民性相统一。应当理直气壮地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深刻阐释党的重大决策和工作部署,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反映各族群众的伟大实践和精神风貌,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凝聚广大人民群众团结奋斗的强大力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服务群众同教育引导群众结合起来,把满足需求同提高素养结合起来,多宣传报道人民群众的创业激情和火热生活,多宣传报道人民群众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

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强调的是新闻舆论工作要坚持正面宣传和舆论监督相统一。党报党刊和电台电视台、各类报刊媒体、各类新闻报道和专题节目、广告宣传等都要遵循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基本方针,根据事实来描述事实,既准确报道个别事实,又从宏观上把握和反映事件或事物的全貌;新闻媒体要直面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直面社会丑恶现象,发表批评性报道要事实准确、分析客观,做到激浊扬清与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相统一,针砭时弊与讴歌时代先锋模范、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统一。

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坚持正确的实践路径。“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强调的是新媒体建设要坚持改革创新融合发展和人才队伍建设相统一。一方面,积极顺应媒体格局、舆论生态、受众对象、传播技术发展大势,推进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等全方位创新,始终把宣传报道的触角伸向读者、伸向受众;在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一根本问题的基础上,努力培养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的工作队伍,始终做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牢记责任。

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职责和使命的科学内涵,是当前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要任务。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坚守正确的工作遵循,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总体要求提供舆论保障和精神动力。我们要把握好以下工作重点:

牢记使命,把握正确的新闻报道导向。新闻舆论工作应当旗帜鲜明地宣传党中央的方针主张,立场坚定地宣传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原原本本地宣传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积极宣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展现经济社会改革发展新成就新气象,书写各族干部群众团结奋斗的生动实践,积极反映广大人民群众呼声,引导教育广大干部群众坚定信念、振奋精神、攻坚克难。

勇于创新,拓宽多元化的新闻报道触角。积极适应群众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质量、品味、风格、载体的更高需求,充分利用现有报刊、电台电视台、政府网站、公众平台等新闻媒体资源,从打造精品栏目、创新报道形式、培育人才队伍、提升报道品质等方面探寻新思路、新方法、新形式,充分发挥正面宣传鼓舞人、激励人的作用,提高全市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

奋发有为,提升媒体人综合素养。要正风示人,树立良好的职业操守。媒体人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践行“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要求,加强党性修养,增强职业操守,提高专业素质,不仅用真情抒写生活印迹、感知社会发展、记录时代变迁,还要肩负起传播党的政策主张、推动社会进步、守望公平正义的职责使命。要学知天下,锤炼精湛的政治文化素养。始终做到俯下身、沉下心,深入基层、深入一线,用敏锐的观察视角挖掘反映时代精神、反映客观规律、反映群众经验、反映群众风貌的新闻素材,善于体察民情、了解民意,多报道老百姓的事情,多说老百姓听得懂的话,多用群众耳熟能详的语言、喜闻乐见的形式、有目共睹的事实教育引导群众,达到润物细无声的工作效果。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