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4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众声

郑 浩 上海交大化工学院党委副书记

“高考扶贫”只是教育扶贫的一环

近期,全国95所实施单独面向农村学生招生的重点院校相继公布了今年的招生简章,或扩大招生规模,或取消“到校复试”,或明确后期重点培养方案……一系列举措进一步降低了农村贫困生进入名校的门槛,显示了高校贯彻教育扶贫战略的决心。“高考扶贫”只是教育扶贫链条上的一环,教育扶贫还需精细化管理。应健全农村贫困家庭学生入学保障机制,确保“一个不少”;要为贫困生建档立卡,实行精准资助、动态管理,避免“轮流受助”“平均资助”等现象。此外,要持续推进农村学校标准化建设,完善优秀教师流动交换机制,实现城乡优质教育资源的公平共享;还应做好农村贫困家庭大学生的就业工作。

高一飞

西南政法大学法学院教授

三方面推进无人驾驶汽车立法

现行道路交通安全法和侵权责任法无法涵盖无人驾驶技术的发展,需要在立法修法层面加以考虑。无人驾驶汽车的立法应从三个方面同时推进:一是无人驾驶汽车的产品许可和质量管理法律法规,要从源头上保障无人驾驶汽车的安全性和可靠性,要有行业标准规范;二是无人驾驶汽车道路安全法律法规,即无人驾驶汽车上路后的各种情况及相应责任;三是道路建设法律法规,比如无人驾驶汽车无法识别交警指挥手势的情况是否考虑通过交通道路建设来实现。

廖新波

广东省卫计委巡视员

“医生集团”有利盘活医疗资源

深圳博德嘉联医生集团医疗有限公司日前在深圳前海注册成立,并于3月中旬获得国内首张“医生集团”营业执照。医生集团或将成为撬动医师多点执业真正落地的一个重要支点。“多点执业”一直被视作盘活医疗资源的关键,然而这个政策在去年初正式推出后却颇受冷遇。一方面,不少医生担心医院院长们给自己“穿小鞋”;另一方面,医院不同级别限制着医生诊疗费的定价,导致同一个医生同一种诊疗服务在不同地区价值不同,专家下沉基层缺乏积极性。在医生集团内,医生和医生集团签约,医生集团又和医院签约,医生不再是机构“雇员”,而是一种契约约束下的“社会人”。医生的定价权由市场决定,这有利于释放医生群体的活力,可作为我国现有医疗服务市场的一种有益补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