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绿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4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洗车耗水多 再生水助力
本报记者 周明阳
图为北京京城中水有限公司的中水运输车正在给洗车行加水。 本报记者 周明阳摄

洗车业一向是“吃水”大户,随着汽车保有量的增加,洗车业用水量也在不断攀升。据北京市交管部门统计,北京市机动车数量目前已经达537.1万辆,洗车的全年用水量几乎相当于13个昆明湖,洗车业节约用水已刻不容缓。

在洗车业推广使用中水等再生水是节约水资源的重要途径。然而,2005年曾有媒体报道,北京937家洗车行中,采用中水洗车的仅80家,经过净化处理的中水只有40%被利用起来。10多年过去了,现在中水在洗车行业的推广应用情况如何?《经济日报》记者近日走访了北京多家洗车行,试图为这一问题找到答案。

送水上门弥补管网不足

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等经过处理后达到一定的水质标准,可在生活、市政、环境等范围内杂用的非饮用水称为中水。经过处理的中水可以达到国家规定《城市杂用水水质标准》的指标,水质完全适用于洗车。2012年7月1日起施行的《北京市节约用水办法》规定,提供洗车服务的用水单位应当建设循环用水设施;再生水输配水管线覆盖地区内的,应当使用再生水。提供洗车服务的用水单位未建设、使用循环用水设施,或者未按规定使用再生水的,由节水管理部门责令限期改正,处1万元以下罚款。

北京排水集团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集团处理的污水基本实现了再生利用,生产高品质再生水能力为104万立方米/每日。按照《北京市加快污水处理和再生水利用设施建设三年行动方案》,未来北京中心城区将形成每日超400万立方米的高品质再生水生产能力,这为推广中水洗车提供了水源保证。

来自北京排水集团的数据显示,集团已经建设再生水管线790余公里,然而管线建设存在一个问题——再生水管线主要都是主干线,缺少供水支线,因此目前大部分洗车行实际采用的是水车配送的方式。在北京市平谷区,中水洗车自2014年8月开始试运行,目前已经实现全区56家洗车站点全覆盖。记者从北京市水务局了解到,平谷区组建了由中水销售公司负责运营的中水洗车送水队,每天早7点至晚6点,将平谷洳河污水处理厂处理后的中水运送到各洗车站点,并由区水务局投资10余万元,为洗车用户统一配置1.2吨至1.8吨的水桶储备中水。两辆中水运输车每天运输80吨中水,可以满足城区所有洗车站点的用水需求。据此估算,平谷城区一年可节约新水2.9万吨,相当于一个700人的中等村庄一年的生活用水量。

在西城区,中水洗车也已经得到了全面推广。位于西城区白广路的金威昊汽车装饰有限公司是一家中等规模的洗车行,在这里记者看到了使用中的循环水设备,洗车后的水流到汽车车间地面的井盖中,顺着井盖流入地下蓄水池。公司总经理曹敬辉告诉记者,该店自开业就使用中水洗车,向中水公司购买中水,由水车向洗车点运送。去年公司引进了全套循环水设备,洗车用水经过蓄水池后,通过水泵进入循环机,循环机里的生物酶和石英砂将水中的杂质降解、过滤,净化成可再次使用的汽车用水再重新回到清水池中。截至目前,仅与北京排水集团新签续签再生水使用合同的洗车行就有388家。

多措并举加强洗车用水管理

家住北京市朝阳区的谭先生常在酒仙桥附近洗车,他告诉记者,自己并不清楚洗车行用的是什么水。“按规定应该是用再生水洗车,但是再生水经过循环费用应该比较高,而且我在洗车行并没有看到相关装置。”谭先生说。

走访中记者发现,大部分车主对洗车用水的相关政策规定并不了解,也不清楚自己洗车所用的到底是自来水还是再生水。实际上,北京自2014年5月1日起施行新水价,再生水价格由政府定价管理调整为政府最高指导价管理,每立方米价格不超过3.5元,鼓励社会单位广泛使用再生水,而洗车、高档洗浴、高尔夫球场等被纳入特殊行业进行用水管理,实施特殊行业用水水价,洗车业用水价格从原来的每立方米61.68元,调整为每立方米160元,上涨1.6倍,是再生水价的数十倍。北京排水集团的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排水集团目前按1元每立方米执行,辖区内的洗车行一次购买10吨水水价只有10元,即便采用中水配送的方式,一吨水的运输费大概在20元到30元之间,抬高了使用成本,算下来仍比自来水便宜得多。

如果不是水价,那么制约中水洗车推广的因素到底是什么呢?

首先,循环水设备一次性投入较大,规模较小的洗车行的安装积极性不高。按规定,高耗水企业应该循环用水,但购买安装循环水设备动辄几万元,建成后还面临着维护和维修的问题,而用自来水洗车,有高压泵和高压水枪就可以,投资不过千元。对于小作坊式的洗车店,花费上万元安装节水循环设备并不现实。

其次,非正规洗车点泛滥,存在偷用民用水洗车的行为,在严格的节水执法下,违法经营的“黑洗车点”仍不在少数。在北京市立水桥东边的滨河路边曾有个“洗车一条街”,不足500米的街上有30多个黑洗车点,经过执法人员多次检查回访情况才有所好转。而记者在位于北京市西城区南二环菜户营桥辅路看到,几个擦车工每人提了一个装满水的桶,旁边的纸壳牌子上写着“洗车15元”几个红字,牌子旁已经停了几辆待洗的机动车。

中水洗车推动行业洗牌

北京市水务局工作人员介绍,自《北京市节约用水办法》实施特殊行业用水水价以来,洗车等特殊行业的用水管理成为目前节水执法工作中的重点。北京市组织了对辖区内洗车站点的覆盖式检查,建立健全洗车行业的档案管理,对违规洗车点依法进行处罚并督促整改,进一步提高对洗车站点的管理水平。以西城区为例,2008年至今,西城区新建、改建洗车站点进行中水改造共计24个,年节约自来水量达2万立方米。

除了政府大力倡导并加强节水执法,许多洗车企业也积极响应。北京爱义行汽车服务有限责任公司旗下的直营店全部采用电脑洗车机配合循环水系统,采用中水提供洗车服务。

在位于西城区的爱义行白纸坊店,总经理陈胜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用洗车机清洗一辆汽车的用水量约为0.16吨,用高压水枪洗车用水量约为0.2吨,仅以爱义行目前十五家直营店的清洗能力计算,若直接采用自来水洗车,全年洗车用水量将高达24万吨,采用循环水系统可节水87%,一年用水量为2.9万吨,节水87%以上。

有关专家表示,在洗车行业管理中,推广中水循环洗车系统,淘汰因经营场地等条件不符合节水相关要求的洗车站点,可以规范洗车行业,促使正规洗车站点向节能环保化、规范化发展,创建洗车业良性市场运行环境。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