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财富周刊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6年4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重视实业投资原则
彭 江

说起如何使财富增值,很多人想到的是用钱生钱,或者希望通过炒股获得财富。其实,个人财务管理另有一个重要的原则,就是重视实业投资原则。这个原则说的是,要重视实业领域的投资,而不是在资本市场中利用聪明才智去“击败市场”。

为什么有这么一条原则呢?这是由资本市场与商品市场的不同特点所决定的。

理想状态下,资本市场的特点是竞争程度高,交易规模大,资产具有同质性,市场具有有效性。举例来说,在股市中,当一只股票的价格是20元一股时,你可以用20元的价格来买卖这只股票。别人也能用20元的价格来买卖这只股票。价格公开透明。在这一买一卖当中,是买卖双方之间的博弈。而换做商品市场时,则截然不同。

在商品市场上,当你以5元一斤卖苹果的时候,别人可能是在卖香蕉。就算有其他的商贩和你一样是卖苹果,但是苹果的种类也各不相同,就算苹果品种一样,还有每个苹果个体大小的区别。所以,在不同的商品市场中,商品价格往往各不相同,不具有资本市场中的同质性特点。同时,在商品市场中,面对的客户也是不同的。不同品质的商品能满足不同人的需求,只要你能满足某个领域人群的需求,你就能通过它来赚钱。

满足特殊需求带来的商机无处不在。举例来说,一支钢笔作为二手钢笔卖不了多少钱,但如果这支钢笔是一位名人的遗物,那么在拍卖市场上或许就能以上万元成交。再比如,假设一个人个子特别高,有商家能专门为他量身定制一套合适的衣服,那么商家就能获得比卖一套普通的衣服更高的收益。

从理论上来说,在商品市场中,买卖交换能够给交换的双方都带来好处,会带来社会整体效率的提高。

当然,这也不是说资本市场无法让投资者致富。只是,对于不了解资本市场的人来说,与其盲目相信炒股能够致富,不如静下心来研究一下生活中商品市场中的机会。

当你静下心来,真正成为某一个领域的专业人士,看准市场的需求所在,再加上勤奋努力,又何愁财富不来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