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城市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4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跳出景区搞旅游
郑 彬

要想破解景区对于门票的依赖,只有靠旅游产业链的多元化发展。而要实现这一点,必须从景点旅游模式转变为全域旅游模式。

随着大众休闲旅游时代的到来,人们出游已不是单纯买门票看景点,而更愿意深入到旅游目的地,感受文化等深度游项目。

城市景区单纯奉行高价策略,以此增加利润,短期内可能导致客流量下降,从长远看,必然会阻碍当地旅游业的可持续发展。因此,旅游城市的发展,应该跳出旅游经营旅游。实践证明,旅游景区的消费,不仅仅只有门票一个途径,还可以采取“引进来再消费”的方式,以低门票或者免费的形式吸引游客进入景区,开发各种消费项目,让游客在景区内部有选择地消费各种各样的服务。

可以说,放弃一张门票钱,激活的是全方位的旅游休闲消费,何乐而不为呢?

不过,要让习惯了“挣快钱”“挣容易钱”的景区回归低价、免费,仍然任重道远。在笔者看来,最好的办法是从顶层设计入手,不断深挖游客的多元化需求,在游客的吃、住、行、游、购、娱等要素上下功夫;同时,加大政策的落实力度,营造有利于旅游业产业链打造的外部环境。

唯有如此,更多旅游城市才能跨过“门票经济”这道坎儿,更好地满足城市旅游发展的需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