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4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当好“前人”种好“树”
冯进万

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时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发扬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精神,多种树、种好树、管好树,让大地山川绿起来,让人民群众生活环境美起来。

植树造林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然要求,也是人类立身大自然、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在我国环境压力较大的当下,各级领导干部只有树立和践行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引导全社会多种树、种好树、管好树,才能为人民创造更好的自然生态环境,让社会经济发展的根基更坚实。还要看到,“让人民群众生活环境美起来”,决不是片面地改善、美化自然环境,还包括政治、经济、文化等因素在内的社会环境。这些环境都与群众的幸福感密切相连,同样需要各级领导干部当好“前人”种好“树”。

领导干部当好“前人”种好“树”,需要一种“重任在肩思奋进”的担当。“担当”二字重千钧,敢于担当是共产党人的鲜明品格,也是各级领导干部的时代责任。“种树”需要十年甚至上百年,在面对新时期繁重而艰巨的历史任务时,各级领导干部只有敢闯敢试、敢为人先、敢抓敢管、敢于碰硬,才不会在前行路上患得患失、逃避责任、贻误发展机遇,才可能亲手种“树”让“后人乘凉”。

领导干部当好“前人”种好“树”,还需要一种“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种树”无速成、无捷径,不可能一蹴而就,不可能在一年、一个任期内完成。领导干部应牢固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全局观和政绩观,深刻认识长远与眼前、显绩与潜绩、集体与个人的辩证关系,以“三严三实”要求自觉克服急功近利倾向,抛弃浮躁和虚荣,树立坚定的历史担当,尊重前任的实践成果,在前任的基础上继续前行奋进,以“前人”的身份继续“栽好树”,做出经得起历史、群众检验的业绩。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