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4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渭南经开区 中国酵素城
—渭南谱写产业转型发展新篇章

丝路起点 天择渭南

渭南位于中国版图的几何中心,总面积1.3万平方公里,总人口560万,是新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起点与枢纽,也是国家授时中心所在地、陕西东大门,属国家关中——天水经济区、晋陕豫黄河金三角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和陕甘宁革命老区等3个政策叠加的地级市,其势能打开一扇合作开放之门。

渭南先后被评为中国特色魅力城市、中国投资环境十佳城市、中国金融生态城市、苏商投资城市、全国创业先进城市、国家卫生城市等。渭南紧抓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机遇,按照上级部门总体部署,正在建设富裕、文明、和谐、活力的陕西东大门,将继续谱写“加快发展、追赶超越、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动人新篇章。

渭南新区 投资洼地

渭南经开区,属省级开发区,是渭南中心城市“一城三区五大组团”的重要组成部分,市委、市政府力争倾力打造最具发展潜力、最具竞争优势的产城融合、低碳环保、生态宜居、诗意文化的渭南新区。全区下辖2个镇37个行政村,常住人口10万人,规划总面积152平方公里,其中建设用地36平方公里,已建成面积15平方公里。这里,区位优越、交通便捷。渭南经开区有着优质的交通条件,属西安半小时经济圈,拥有6个高速枢纽和19个互通出入口,一日经济圈辐射9省省会,10小时通达沿海重要港口。郑西、大西两条高铁穿境而过,18分钟达西安,2小时到郑州、太原,5小时进北京,8小时直达广州。

这里,资源富集,承载力强。渭南是陕西省优质粮、棉、果、菜、畜生产基地,劳动力资源充裕,高等职业教育遍地开花。既有渭南全国闻名的职业教育做基础,又有西安的百所知名高等学府和科研院所做支撑,能满足各类企业的用工和技术创新需求。区内水、电、路、气、讯、暖等生产要素齐备,学校、医院、银行、酒店等城市基础配套一应俱全,“工业新城、城市新区”双轮驱动、相得益彰。

这里,安商富商,服务优质,投资发展环境优越。全区拥有36平方公里建设用地,拥有每年2000亩用地指标,拥有已储备的1000亩土地以及5万平方米可即时入驻的标准化厂房,能确保各类企业进得来、住得下。同时,秉承“特事特办、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服务理念,在坚持24小时保姆式服务的基础上,还推行“并联审批、马上就办、限时办结”等新型服务措施,搭建服务平台,拓宽服务领域,打造名副其实的优质服务高地。

这里,发展迅猛,硕果累累。截至目前,全区累计签约项目219个,总投资436亿元,其中投资过亿元的项目91个。已有青岛啤酒、四川濠吉、中垦乳业、南京雨润、上海申华、成都红新、广东日丰、立白集团、华能集团等知名企业入驻,初步形成了食品(生物发酵)产业和商贸物流两大主导产业,随着一大批名企的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一个以产促城、产城共荣的渭南新区将在东秦大地上璀璨崛起,必将成为西部特色农产品加工示范洼地。

精准定位 跨越发展

疾风知劲草,催鞭自奋蹄。

渭南地处关中平原东部最宽阔地带,境内黄、渭、洛三河交汇,四季分明,土地肥沃,历来是西北地区优越的农业生态区,素有陕西“粮仓、棉库、果乡”之称,先后被命名为中国苹果、酥梨之乡、花椒之乡、枣乡和柿乡。目前,市级以上现代农业园区70个,涉农企业291家,形成了以粮棉油、果蔬、奶畜、林木为主体的特色产业链,是陕西最大的果品冷藏基地之一、全国最大的绿色果品生产基地之一、亚洲最大的浓缩果汁生产基地之一。

如何把农业资源转变为发展优势,拓展为现实生产力,从而提高农业生产附加值,有效延长农业产业链,实现农业现代化,是摆在渭南市委、市政府新调整的领导面前的头等大事。

渭南市把食品(生物发酵)产业作为重点产业来抓,符合渭南市情,对有效利用农业资源,延伸食品加工产业链,打造绿色食品输出基地,培育新的经济增长引擎,助力转型发展具有强大推动作用。按上级部门要求,经开区将按照“大园区承载、大集团引领、大项目带动”的思路,结合土地、区位和农业资源等比较优势,与周边开发区错位发展,科学编制食品产业园发展规划,通过行业协会、各地商会等招商方式,招引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竞争力强的高端食品龙头企业,配套相关联和上下游企业,形成完备产业链条,实现产业集群发展,成为渭南食品产业转型升级的示范区和经济增长新引擎。准确定位优化产业布局,积极创建特色品牌园区,全力打造全市经济新增长极。

渭南经开区根据自身产业发展现状,结合人力资源、农业资源、区位交通等优势,经过充分地思考论证,科学编制食品(生物发酵)产业规划。“十三五”期间,将以青岛啤酒、玖玖爱六粮面、中垦乳业等重点企业为龙头,加快培育酒类加工、粮油加工、乳制品加工、肉制品加工、果汁饮料、果蔬脆片、高端生物发酵等食品产业,做优特色企业,做大带动企业,做强核心企业,吸引相关联、聚集上下游配套企业,形成完整产业链,实现食品产业集群发展,打造年产值200亿元的国家食品产业园。同时,把高端生物发酵产业作为食品产业园的核心产业发展、培育和壮大,以淀粉糖、生物高分子材料和酵素高端生物发酵三大产业为方向,打造集研发、生产、中试、检验检测为一体的高端生物发酵产业集群,力争到“十三五”末,建成占地2500亩、入驻企业30家以上、年产值达100亿元的中国酵素城。

掌握了生物发酵核心技术,就掌握了主动权。中国酵素城的建设目标,必然为中国食品产业发展带来巨大的领跑势能,也开启了渭南发展的春天。

扬帆远航 成就梦想

蓝图已经绘就,实干成就梦想。

2016年3月17日,中国生物发酵产业协会领导、专家教授、行业精英“智汇”渭南,成功举办食品(生物发酵)产业研讨会,“六条妙计”支招渭南建设中国酵素城。

由此,渭南经开区围绕中国酵素城建设,提出四条应对措施:

充分借智借力。加强与行业协会对接,特别是和中国食品工业协会、中国生物发酵产业协会、陕西省食品协会合作,达成战略合作共识,为产业规划和纵深发展寻找突破口。

紧抓技术前沿。与行业协会、科研院所、企业研究机构合作,积极筹建国家农产品检验检测中心、绿色食品认定中心、生物发酵研发中心等科研机构,占领食品产业发酵技术前沿,促进科研成果产业化。进一步加大科研投入和人才引进力度,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强化产学研合作,增强产业内生动力,促进食品(生物发酵)产业跨越式发展。

实施精准招商。充分借助行业协会的号召力和信息优势,科学实施精准招商,着力引进食品产业龙头企业。通过行业协会收集龙头企业投资信息,通过科研院所了解最新技术前沿动态,通过优化投资环境确保企业落地生根,招引一批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带动能力强的优质食品产业项目,吸引一大批上下游配套产业,延长产业链,实现特色食品产业集群发展。

保障发展环境。通过软硬环境两手抓的举措,保障食品(生物发酵)产业健康发展。渭南经开区管委会将对所有入驻企业和项目,实行全程跟踪,并联审批,限时办结,主要领导亲自负责,力争以最大的诚意、最优的服务、最强的保障,让企业进得来,落得下,见效早,发展快。

4月7—8日,中国生物发酵产业协会二届二次理事会召开,同时,举办了渭南食品(生物发酵)产业高端峰会,为食品(生物发酵)产业“问诊把脉”、建言献策,为食品(生物发酵)产业进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和实现路径。

食品(生物发酵)产业高端峰会成果显著,搭建起了“协会、园区、科研院所、企业”四位一体的交流合作平台,为渭南经开区发展食品(生物发酵)产业起好了步开好了局。渭南经开区与中国生物发酵产业协会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与上海交通大学、天津科技大学、陕西师范大学、齐鲁工业大学等4所高校签订了产学研合作协议,为发展食品产业提供强有力的技术保障和智力支持;会上,经开区还与陕西绿创汇富农科技公司投资8.18亿元的马铃薯全粉加工项目、陕西嘉元公司投资3亿元的生物胶囊与工程实验中心、北京快醒生物解酒科技公司等5个总投资11.88亿元的食品(生物发酵)产业龙头企业签订了项目建设合同,与吉林敖东酵素有限公司、河北莲花味精有限公司、江苏丹枫神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慈悲无上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等24家生物发酵产业公司达成了投资意向。渭南经开区已经吹响了建设食品产业名城和中国酵素城的集结号,期待广大有志之士共创未来。

下一步,渭南经开区以晋升国家开发区为目标,按照“以产兴城、以城促产、产城融合、突破发展”的思路,坚持特色立区、产业强区、环境优区、错位发展,将“三园区一基地”战略作为新的经济增长极和产业发展方向,做强特色食品(生物发酵)产业园、做大渭南现代商贸物流园、蓄势建设白居易文化产业园、构筑国家创业创新基地。

扬帆正遇东风来,远征万里纵青骢。渭南经开区将善谋实干、精准发力、奋发有为,食品(生物发酵)产业必将成为全市经济增长的新动力,必将成为经济转型发展的助推器,也必将成为渭南一张独具特色的新名片!

·广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