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6年4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江西加快向现代农业强省转变——
建设三大体系 推动三线联动
本报记者 赖永峰 刘 兴

春光正好,行走在赣鄱田野、农业园区,处处可见农民春耕生产的忙碌身影。在江西传统农业大县安义县,“田老板”凌继河正忙着为他刚刚托管的1.2万亩耕地购买农资,提供技术指导。作为江西省有名的种粮大户,凌继河从2009年开始流转土地从事水稻规模种植,5年来共流转农田1.8万多亩。为把这些农田管理好,他聘请了种粮能手来管理,这些种粮能手平时每月领取工资,到年底则根据超额完成的产量领取奖金。5年来,凌继河已累计发放近千万元的超产年终奖。

今年,趁着国家推动实现多种形式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的东风,凌继河又琢磨出了种粮新路子——为周边半径30公里以内的种粮大户提供产前、产中、产后全程“托管”服务,农民可以自己“点单”,也可以选择“套餐”。鼎湖镇田埠村种田20余年的熊帮友乐呵呵地说:“我家有1000多亩地,以前都是自产自销。遇到雨水多的年份水稻收成不好,卖不上好价钱挺头疼的。与凌继河签约后,从播种到收割都有专业技术人员来指导,而且还负责销售,初步一算,每亩田能多挣200元呢。”

蓝天白云,碧水荡漾,百花争艳。位于南昌县黄马镇的国家4A级旅游景区凤凰沟吸引了大批前来踏青赏花的游客。这个在南昌市及周边城市市民眼中的“欢乐谷”,其实还有着另外一个“身份”——江西省现代生态农业示范园。

园区党委书记高其璋告诉记者,园区规划面积86平方公里,核心区面积8平方公里,所有产业项目都依托科技创新与技术支撑,囊括了科研、试验、示范、推广、体验、培训等所有现代农业示范功能。“目前,核心区带动各种新型经营主体120余个,农户1000余户,在核心区的辐射下,周边农户有的开展茶叶+旅游,发展了茶园面积近万亩,农民收入增长近10%;有的开展草莓+采摘体验,每亩产值比园区外种植户增加1万元左右;有的开展柑橘等水果采摘+旅游,发展各类水果1000余亩,仅柑橘每亩产值就比园区外种植户增加1000元以上。”

“田老板”变身“田保姆”,“欢乐谷”嫁接“示范园”,折射出的是江西现代农业经营体系加快构建、农业与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生动图景。

江西是传统农业大省,稻谷产量位居全国第三,其他主要农产品指标均排在全国9至12名之间。“农业是江西的比较优势,但短板也较为突出,如农业基础设施薄弱,产业结构不合理,产业链条延伸不够,市场竞争力不强,土地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程度低等,这些都是供给侧结构性矛盾的集中体现。”江西省农业厅厅长胡汉平说。

如何推动传统农业大省向现代农业强省转变?江西省委书记强卫表示,要对农业再认识、促农业再出发,加快建设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这“三大体系”。要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优品质、做强品牌、做大规模,不断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

各地资源禀赋不一、农业发展的差异性显著,现代化进程如何加快?江西的做法是,推动改革线、产业升级线、品牌线这“三线联动”,以绿色为引领,以适度规模经营为核心,以改革为动力,以园区为载体,以科技为支撑,以服务为保障,提升绿色、生态、有机农产品及加工产品所占比重和供给能力,努力建设绿色有机农产品供应基地,走出一条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现代农业强省之路。

深入推进农村综合改革,是江西实现农业“转身”的破题之作。为了解决“谁来种地”的问题,江西向土地确权、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综合产权交易市场建设等改革要“红利”,着力构建以农户家庭经营为基础、以合作与联合为纽带、以社会化服务为支撑的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加快培育专业大户、农民合作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引领农业向高效集约化推进。

绿色有机农产品生产基地、农产品加工区、生态农业示范区……行走在广袤的红土地上,记者看到一大批各具特色的现代农业示范区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催生出特色果业、特色水产、有机蔬菜、有机茶叶、油茶等具有江西比较优势的现代农业产业集群。

“如何让绿色农产品既‘产得出’,更‘叫得响’‘卖得动’,是江西下一步推动农业供给侧改革的重点。”江西省农业厅副巡视员万秋根说,关键在于做强绿色农产品品牌,形成江西农业的最大特色、最大优势。为此,江西引入工业化理念和市场手段,通过对江西农产品进行整体包装、策划、推介,让绿色、安全、有机的“金字招牌”更加响亮。

2015年12月,连续举办11届的“江西鄱阳湖绿色农产品(上海)展销会”在上海展出1万多种名、特、优、新的绿色农产品,着实让上海市民领略了江西丰富的农业资源。立足独特的生态环境优势,江西聚焦发展水稻、生猪、家禽、水果、水产、蔬菜、茶叶、中药材等8大特色产业,全省绿色有机农产品总数达1248个,通过“三品一标”认证的产品总数达3416个,位居全国前列,“生态鄱阳湖、绿色农产品”品牌正在全国树立起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