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现代农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4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年年忙春耕 今年有故事
——说说山东省济宁市兖州区春耕生产新鲜事
本报记者 张 雪 通讯员 张美荣

在山东省济宁市兖州区大安镇高庙村种粮大户高洪瑞的农田里,记者看到两台自走式喷雾机正忙着打除草剂。“今年打药可省心了,政府给补贴,轻轻松松就能把药打完。”高洪瑞说,自走式喷雾机的喷幅可调节,最长可达12米,喷杆可降低,最低离地50厘米,压力加大了,无盲区,无死角,喷雾均匀到位。

“年年忙春耕,年年有不同”。今年,兖州区农民春耕生产中出现了很多新鲜事。高洪瑞家享受的新服务就是兖州区全力推广的粮食作物全程机械化服务试点项目。这个项目采取市场化运作的方式,通过公开竞争,择优确定10家社会化服务组织,实施小麦双宽播种、玉米单粒精播、小麦和玉米病虫草害机械化防治等作业内容。区财政每亩补贴100元,农户自身负担每亩作业费86元,以政府购买社会化服务的方式推动病虫害防治的机械化。

据了解,兖州区推广的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的主要内容包括小麦和玉米两季全程服务,即打8遍药和播种2遍。如果农户单独完成这些生产项目投入成本为种子、农药和人工费,加在一起每亩共206元。因为大面积作业效率高,人工费用低;农药购买量大,价格相对便宜,社会服务组织实施这些作业的费用只需每亩186元,比农户省20元。

兖州区推广的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不仅让农民省心,还能省钱。

在兖州区小孟镇太平村400多亩一方的小麦高产高效示范田里,今年出现的新变化是正在地头上建设的农业信息平台。这个平台利用物联网技术,通过田间小气候设备、作物感知设备和虫情测报灯等,可以实现病虫草害绿色精准防控。

在小孟镇李堂村的麦田里,麦苗油绿,66岁的村民苏茂义正忙着在地头浇水。“现在刷卡就能浇地,谁有工夫谁浇,不用等,也不用下泵拉管子,省劲多了。”他说,他家的地离机井400米远,原来别人家浇完才能轮上他,下泵修垄沟加浇水得用一天的时间。“现在,出水口就在地头上,水流快,轻轻松松半个小时就能浇完。今年春耕最大的变化就是农田灌溉实现了智能化。”苏茂义说。

今年兖州区农民购买化肥和往年也有不同,农民们说实现了“私人定制”。

在测土配方触摸屏前,兖州惠农粮食生产合作社社长仇汉华正在帮村民张继霞查询土壤情况。“你家农田今年的肥料配方是16∶16∶10,就是说100斤复合肥中需含有16斤氮、16斤磷、10斤钾。去年是16∶16∶12,今年可以比去年少用相当于2斤的钾肥。”仇汉华很快为张继霞开出施肥处方。

农民施肥实现了“私人定制”,靠的是一台由农业部门免费安装的“智能测土配方施肥专家系统”。什么地块施什么肥,系统上面一清二楚。去年,兖州在全区安装了数十台“智能测土配方施肥专家系统”,供农民随时查询。兖州区土肥站站长杨茂省说:“系统主要提供给种粮大户和农业合作社使用,让他们带动农民,有利于打通测土配方施肥的‘最后一公里’。”

一系列春耕新鲜事的背后是如今兖州区正在大力发展绿色种植模式。为此,兖州区要建设规模达10万亩的绿色高产高效现代农业示范区。示范区将整合各部门基本农田建设项目,将小方田建设成高标准大方田,实施农业物联网技术,推广小麦玉米一体化种植,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实现土地集约化经营。

兖州区农业局副局长武同华介绍,农业示范区是将原来百亩小方田,改造为适合大型农业机械作业的大方田,每个大方田面积400亩以上,原小方田内的路、沟、渠全部还田,土地利用率能提高10%。“要在大方田内统一进行管网等配套设施建设,要在大方田外围硬化机耕路、开挖排水沟、栽植农田防护林,建成‘田成方、林成行、路相通、渠相连、旱能灌、涝能排、渍能降’的高标准农田。”武同华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