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环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4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奥巴马敦促国会
推动企业税改堵住税收漏洞

新华社华盛顿4月5日电 (记者高攀) 美国总统奥巴马5日敦促国会推动企业税制改革,降低企业所得税率,遏制美国企业通过并购外国公司、变更纳税地而规避国内企业所得税的行为。

奥巴马当天在白宫发表讲话说,虽然美国财政部最新出台的举措让企业利用“税收倒置”的漏洞变得更为困难,但单靠行政举措并不能阻止美国企业的避税行为,只有国会采取立法才能真正堵住税收漏洞。

所谓税收倒置,是指在美国现行税收制度下,美国本土企业通过并购海外公司改变其注册国籍,从法律上变为另一家外国公司的子公司,从而规避美国国内高额企业所得税的行为,但公司的核心业务一般还在美国。

目前美国联邦企业所得税率最高达35%,加上地方政府征收的平均4.1%的企业所得税,美国企业需负担的法定最高企业所得税税率合计达39.1%,为经合组织成员中最高。

近年来,许多美国企业通过税收倒置将总部迁至海外,以适用外国更低的企业所得税税率,造成美国国内投资热情不高和企业所得税流失,对美国经济长远发展不利。

奥巴马说,这些企业避税行为损害了中产阶级利益,税收减少导致美国在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投资远远不足。他敦促国会通过企业税制改革法案,简化税制、堵住税收漏洞和降低企业所得税率,以遏制企业的避税行为。但受美国总统大选影响,以及民主、共和两党对于企业税改存在的诸多分歧,分析人士认为今年美国不大可能通过任何有关税改的重要立法。

此前一天,美国财政部出台了一系列打击税收倒置行为的新举措,包括在税收倒置交易之前三年内购买的美国企业不能算作外国公司资产、对倒置交易完成后美国子公司通过向外国母公司借债来减少美国纳税的做法进行限制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