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环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4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欧洲本土投行业步入“衰退期”
□ 本报驻伦敦记者 蒋华栋

近期陆续出炉的欧洲大型银行年报显示,正在历经行业整合期的欧洲本土投行业绩不佳。以欧洲五大主要银行——巴克莱银行、德意志银行、法国巴黎国民银行、法国兴业银行和瑞士信贷银行为例,虽然各大行年报中投行部门数据各异,但发展趋势却无一能够摆脱“衰退”的命运。

纵观各大银行2015年年报,巴克莱投资银行手续费收入下降了1%至20.93亿英镑,与其他行相比尚属表现较好的;瑞士信贷集团投资银行和资本市场业务净收入与2014年相比下降了21%;德意志银行投行部门境况是各家中最差的。2015年第四季度数据显示,其业务总体收入下降30%,2015年全年公司银行和证券业务税前亏损20.35亿欧元。法国兴业银行和巴黎国民银行的投行业绩虽并不像德意志银行那样糟糕,但是依然呈下滑趋势。

细看各大银行投资部门的收入情况,其业务收入构成有升有降。其中,金融咨询业务上升趋势明显,而股票、债权的承销和交易业务大幅下滑,以至于抵消了金融咨询业务的上涨。以瑞信集团年报为例,2015年金融咨询业务相比2014年上升了15%,股票和债券承销与交易收入则分别下降了27%和24%。巴克莱银行也是类似的情况,虽然投行业务收入下降,但是其金融咨询业务收入大幅上升。

业务收入的变化凸显了欧洲本土投行发展困境的两大根源——欧洲整体经济增长乏力和监管环境趋严。

就整体经济环境而言,债券和股票发行业务下滑是导致欧洲本土投行收入下滑的首要原因,上述业务下滑的根源在于欧洲2015年经济增长乏力、企业投融资意愿和能力不足。与之形成对比的是2015年美国投资银行业务的发展趋势。受美国本土经济形势向好、企业投融资意愿较强影响,美资投行业虽然总体收入也出现下滑,但是下滑比重不足1%,远低于欧洲同行的水平。

就监管环境而言,欧洲在后金融危机时代建立了严格的金融监管体系。在限制薪酬、严格资本要求以及明确分离零售银行业务等方面,严苛的监管要求远远超过了美国。欧洲本土投行在资本金稀缺的背景下,只能进一步强化金融咨询等不需资本支持的投行业务。

面对未来的发展趋势,作为欧洲第一大投行,德意志银行的展望充满了悲观情绪。在其年报中,德意志银行认为2016年投资银行业的环境仍然具有挑战性,欧洲投行业仍将逆风而行。受欧洲经济环境、监管环境以及客户需求变化影响,2016年的股票和债券业务都将进一步萎缩,金融咨询业务形势也不容乐观。

在总体悲观的预期下,欧洲各大投行纷纷采取了“收缩”战略。各大投行都在削减投资银行成本,瑞信投行部门将裁员2000人,并不断削减证券交易业务资金;德意志银行也开始削减投行规模;巴克莱则将投资银行业务收缩集中在伦敦、纽约和亚洲三地;巴黎国民银行已经计划削减11%的投资银行风险资产。

在“收缩”的同时,各大投行也强调“固本”。瑞信强调未来将进一步整合私人银行和投资银行业务,招募更多的客户经理来维持和巩固战略投资银行客户,并强化金融咨询业务部门。法国兴业银行预计未来其融资和咨询业务将会快速增长,将把金融咨询业务从投行专门独立出来,作为未来投行业务的核心。巴黎国民银行表示,未来将进一步削减投行部门在固定收益市场的风险敞口,同时将更多的资源集中在证券服务或者现金管理领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