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企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4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断舍离”中的商业智慧
杨阳腾

从位居国内行业前列的传统加工贸易企业,到无人机领域的知名品牌,盛祥科技的“断舍离”展现出的是企业转型升级中的商业智慧。

众所周知,随着社会大环境的改变、技术的革新,企业必然不断面临新的挑战。从本质上讲,这些挑战或多或少与模式老化有关。要应对挑战,迫切需要企业随时保持求新求变的激情与魄力。

尤其是在涉及行业整体的瓶颈问题上,若说企业真的无知无觉,实在说不过去。之所以不少企业选择“以不变应万变”,只是因为在既有利益的诱惑下,企业更乐于待在“舒适区”,或是在变与不变的十字路口反复纠结,难于取舍。

正所谓“君子弃瑕以拔才,壮士断腕以全质”,企业转型必须要有壮士断腕的决心,更要有刮骨疗毒的勇气。面对危机,最好的选择是明辨大势、着眼长远,善于决断、坚决止损,化挑战为转型发展的契机。如果因为畏惧而随波逐流,直至兵临城下才被动应对,必然丧失发展先机。

如果说危中觅机考验的是企业家的判断力,那么,商业模式再造考验的是企业的张力。盛祥科技的顺利转型,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将自身的资源优势有效嫁接到新的发展模式中去,把10余年积累的技术实力、生产经验、市场渠道进行有效整合,通过商业模式转型重新定义和定位自己的产品、服务和市场。

此外,企业还必须建立完善的创新机制,让科技驱动的核心竞争力真正成为稳步转型、持续前行的不竭动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