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一线调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4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重点是让农业与市场对接
罗伟平

我来暖水村3年,带来的袁氏优质杂交水稻种子、科学种植技术帮助村民实现了增产增收。但是,要让他们真正靠种粮富裕起来,关键还在加快土地流转,实现连片种植,让农业和市场接轨,实现规模化、产业化发展。目前,土地流转滞缓已成为这一区域进一步实现粮食高产高收的瓶颈。

和平县长塘镇暖水村有1400多亩水田,近三成被丢耕荒废。如果将村里的土地集中起来,十几个人就能把这1000多亩地耕完,不但能充分发挥土地使用价值和经济效益,还能提高产业效率。

在暖水村及周边村落蹲点3年多来,我发现这里的经营模式过于分散。这是一个非常关键的问题,也是形不成规模化、产业化的根本原因。如果做到种植集中、收购集中、销售集中,其成本会大幅下降,效率也会上升。解决不了这几大集中问题,在这里靠种粮走上真正的富裕之路还会很艰难。

我的想法是,通过像袁氏农业公司这样的科学种植团队引导村民科学种粮,引导农民开展农业产业化,产业化后进一步吸引投资,在村里建设生产、收购、加工、运输、存储一体化的产业链,让农副产业和市场无缝对接。基于此,我希望这里的土地流转能“走得快一点,走得好一点”。因为粮食是基础,粮要走在前面。粮食多了,饲料多了,养鸡养鸭酿酒等产业的发展才有基础。

不过,土地流转是一个逐步推进的过程,急不得。必须在加大政策扶持力度、鼓励创新农业经营体制机制的同时,做到因地制宜、循序渐进。进城落户农户土地承包经营权有偿退出试点正在稳步推进,承包土地的经营权入股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承包地有偿退出机制、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抵押和担保试点等工作正在有序探索。相信在和平县实施连片种植,推动以粮为本的农业综合化发展愿望很快就能实现。

(作者系广东袁氏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总经理)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