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4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鄞州招商紧扣“高新优绿”标准
记者郁进东

本报讯 记者郁进东、通讯员续大治报道:日前,总投资34.7亿元的杉杉新能源汽车项目注册完毕,今年6月即可正式投产;总投资15亿元的中集冷链装备项目完成土地出让;全国居家养老服务信息产业联盟项目正式签约……今年前两个月,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实际引进内资24.12亿元,浙商投资回归实际到位8.25亿元,同比增长均超过5%。

鄞州是浙江省经济强区,“招大商”一直是鄞州引资工作的重点。去年,全区资金到位的总投资超亿元项目共25个,其中超10亿元5个,实际利用外资5.41亿美元、实际引进内资125.40亿元,力促固定资产投资693.1亿元、同比增长16.8%,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350.1亿元。

随着招商形势不断严峻,优质项目、超级项目落地越来越难,加上鄞州资源要素供给现状,粗放型、碎片型招商模式难以为继。“招商不仅仅是引进企业和项目,更是稳增长、调结构、促发展的大事。”宁波市委常委、鄞州区委书记胡军说,“做好多级联动、全域引资‘大招商’,才能实现扩量‘招大商’、提质‘招好商’。”

鄞州首先打破招商部门一家挑担和各地“坐收渔利”的旧有观念。鄞州四明金融小镇招商中,区金融办全面发力,对晋旅集团、易联支付、杉众投资、乾元泰和等优质客商紧盯不放,力争今年新增各类金融业态企业200家,新增资产管理规模200亿元;鄞州投创中心得知原有落户企业中银(宁波)电池计划启动双鹿超级电池项目后,考虑到当地土地资源难以满足300亩用地需求,随即推荐企业与鄞州经济开发区洽谈……

鄞州招商部门启动“百企千商拓展计划”,组建100名本土企业家担纲“招商大使”以商引商。“大招商”更意味着区域环境的整体优化。鄞州继去年10月在浙江省率先取消区级审批前置条件后,目前正由区审管办牵头推进基本建设项目审批“提速”,一个基本建设项目涉及的25个公章全部“清零”,审批流程直接缩短约50个工作日;鄞州供电部门今年将完成配网投资2亿元,投产10千伏配网容量16.79万千伏安、线路312公里,承诺对重大项目开辟用电报装绿色通道,确保落地企业“快用电、用好电”;全区11亿元财政扶持资金和产业引导基金重点向好项目、大项目倾斜。

据了解,今年鄞州将紧扣转型升级需求出台凸显高、新、优、绿“四字标准”的招商规划和目录清单,力求“大招商”拉动大发展,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总量超过762亿元,地区生产总值增幅达到7.5%。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