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读者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4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推动全民阅读要以需求为导向
本报记者 欧阳梦云

“十三五”规划纲要首次提到“推动全民阅读”,实现了全民阅读工作在国家规划中的历史性突破,表明全民阅读正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一些读者来信认为,只有政府、社会和公民共同参与,书香社会才能建成,才能为中国的现代化建设提供更多的精神力量。

辽宁省调兵山市第九小学的苏洁认为,要提高全民阅读的热情度和参与度,可以从提高保护版权、净化电子阅读市场入手。国家要加大管理和惩治力度,采用有效措施,集中清理整治、规范传播秩序,把建设“书香社会”落到实处。

山西省壶关县树掌中心学校的秦宁认为,建设书香社会,形成全民阅读的良好社会风尚是提升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抓手,也是农村文化建设、激发农村活力的关键。要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实行专款专用,着力推进乡镇文化站、村文化室和农家书屋等农村公共文化基层设施建设。应以农民阅读需求为导向,合理选择和配备符合农业生产规律和农民生活特点的书籍。着力构建职业农民终身教育体系,推动农村全民阅读。

湖北省老河口市的张俊杰认为,要提高农家书屋社会效益,一是应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增强农家书屋的生机与活力。二是尽快建立健全农家书屋工程建设的运行保障机制。三是要建立农家书屋管理服务听证、评估考核体系,提高使用效益。

山东省滨州市的高洪亮认为,要依托农家书屋这一平台,组织村民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用书文化活动,激发农民阅读兴趣,让书屋活起来。

贵州省安顺市关岭县发改局的姚启超认为,倡导全民阅读,就应倡导终身学习理念,让阅读成为人们的一种常态。

湖南芷江县的田鸿认为,党员干部应率先垂范,引领全民读书风尚,要立足自身岗位和工作,坚持阅读与思考相统一、读书与运用相结合。

四川省丹棱县的刘敬宗建议,应在城市人流集中的地方如广场、超市、车站等,增设固定的阅报窗,为群众阅读提供便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