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读者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4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阅读成为生活方式
上图 3月23日,留守儿童在江苏省宿迁市宿城区屠园乡古山河社区农家书屋阅读图书。该区依托农家书屋,推动全民阅读,已建成农家书屋144家,成为农村居民阅读的乐园。
戚善成摄
下图 为吸引公众多读书、读好书,江西省浮梁县图书馆推出“你选书,我买单”活动,让读者推选自己喜爱的书籍,图书馆代为采购,受到广大读者欢迎。图为峙滩中心小学学生领到自己“点单”免费赠阅的图书。
吴国庆摄

编者按 “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推动全民阅读。一些读者来信认为,开展全民阅读是一件关乎国民素质、综合国力以及民族未来的大事。推动全民阅读活动,关键在行动,通过加快图书馆、报亭、农家书屋等建设,创造文化氛围,激发阅读热情,共建书香社会。

全民阅读需制度保障

阅读承担着人类文明的传承纽带作用,要使社会的文明程度得到普遍提高,全民阅读是重要的行为基础。

据调查显示,近年来我国成年国民图书阅读率呈小幅上升趋势,但人均4.56本纸质图书、3.22本电子书的阅读量,远低于以色列、日本、法国等国家,这不仅与我们国家文化强国战略的要求有较大差距,而且与中国人诗书继世的文化传统形成了极大反差。要想在全社会形成阅读风气,政府有责任为推动全民阅读活动创造更好的社会氛围,提供更为充分的制度保障。

一是要加快顶层设计。近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根据国务院立法工作计划发表《全民阅读促进条例》的征求意见稿,确定了建立各级负责实施和协调机构的要求,为推动全民阅读打下制度基础。当前,应通过舆论引导,抓好落实,尽快推动实现立法,确保全民阅读成为社会常态。

二是要创新活动形式。通过深入开展读书活动,营造文化氛围。如一些书店通过组织读书会,把喜欢读书的人聚集到一起,大家既互相推荐有阅读价值的图书,同时又互相激励和影响,营造出浓厚的阅读氛围。同时,营销收益又给了书店以更大的动力,最终在读书人和书店之间形成了一种良性循环。此外,通过媒体的大力宣传,激发更多人对于阅读的兴趣,将全民阅读逐步推向深入。

三是加快扶持与引导。应多建社区书店或阅览室,也可以出台政策对民间读书会活动给予鼓励和扶持,同时还可以在报纸、电台、电视台开设读书栏目,对民间读书给予引导等,让阅读真正走进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从而汇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强大力量。

(江苏省邳州市 周葆亮)

公共图书馆要主动作为

公共图书馆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阵地,也是一个城市、一个地区的主要文化服务中心,承载着传统文化发扬和现代文化传播的文化窗口,是市民休闲、学习的重要场所。推动全民阅读,公共图书馆要主动作为。

第一,公共图书馆应以专业性引导读者。一方面,大量购置新书,提高馆藏图书的数量和质量,让各级图书馆更具学术专业度和影响力;另一方面,加强图书馆硬件建设,提升图书馆接待读者能力,优化图书馆接待空间。

第二,公共图书馆应以便利性扩充读者。图书馆要外延服务功能,尽最大努力为读者提供优质、便捷服务。开展电话续借、网络续借工作,方便读者借阅图书;扎实开展“送书上门活动”,为区域内行动不便老年读者、残疾人读者等特殊群体提供送书上门服务;在小区或大型的公共场所,设置简易的借书设备,使读者能够充分利用时间,获得最新的成果分享。

第三,公共图书馆应以互动性吸引读者。以图书馆的文化氛围为平台,举办读书朗诵大赛、科学知识讲座等活动,通过专业团队增加与读者的互动。还可开办知识讲座、文化沙龙、教育培训、经典诵读及家庭亲子阅读活动、志愿者助读等活动,使社区图书馆成为居民闲暇的好去处,提高图书馆在市民中的影响力。

第四,公共图书馆应以创新性留住读者。图书馆可以通过与文化企业合作或与文化相关的其他业态合作,如文创产品、各种创意手工作坊、音乐吧和书吧等,融入最新的科技,使读者在阅读之外,还能体验到其他的相关文化内容。

(安徽省定远县委 冯再雷)

提高农家书屋使用率

近年来,作为基层公共文化活动的依托和载体,农家书屋在构建全民阅读体系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但要充分发挥农家书屋在推进全民阅读和新农村文化建设中的积极作用,还存在诸多问题。

目前,一些农家书屋投放书籍缺少适用性,藏书品种有限、更新慢,所藏图书不符合读者要求,借阅率低。加上时空距离限制,农村群众缺少集中时间专门到“农家书屋”借阅图书。要保障农家书屋正常运行,发挥其在全民阅读体系中的作用,需要把现在的农家书屋全部纳入公共图书馆的范畴,并进行统筹规划。

一是建立规范的制度保障,增强器材、图书资料购买、选配的实用性。农家书屋建设既要制定明确实用的政策指引,又要根据地方特色广泛征询农民的建议和意见,满足农民读者的需要。

二是完善农家书屋补充更新机制,推进数字农家书屋建设,推动农村、城市社区全民阅读服务资源整合和互联互通。要解决农村群众白天没有空闲到农家书屋阅读的问题,可将农家书屋变成有声影像搬到电视上,设立读书栏目和读书频道,由嘉宾和学者为群众讲书、评书。并由文化部门统筹整合,实现资源共享,提供免费点播服务,让群众通过点播实现阅读。

三是推出“流动书箱”,提高借阅率。按自然村数量制作“流动书箱”,送至各自然村,方便群众借阅。同时,依托农家书屋,开展各种形式的基层读书活动,将全民阅读活动真正深入到农村群众中去。

(重庆市长寿区万顺镇人民政府 陶 亮)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