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6年3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贯彻五大理念 厚植科学发展优势
——二论贯彻落实“十三五”规划纲要
本报评论员

“坚持科学发展”是“十三五”规划纲要的一个重要指导思想,强调“发展是硬道理,发展必须是科学发展”,就是在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时期,为经济社会发展指方向、定基调。我们要深刻认识坚持科学发展的重要性、必要性,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破解时代发展难题,厚植科学发展优势,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发展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也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关键。这些年,我国办成了一系列经济社会发展的大事要事,攻克了改革发展道路上的诸多难点障碍,取得的成果举世瞩目。其中一条重要经验,就是牢牢把握住发展这个“金钥匙”,用发展的方式解决矛盾困难,用发展的力量应对国际国内的各种风险挑战。

发展必须是科学发展。面对新的历史时期和时代要求,只有从实际出发,准确把握“十三五”时期发展条件的深刻变化,才能有针对性地解决好现实问题。当前,世界经济复苏艰难曲折,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和深层次影响在相当长时期依然存在;国内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优化、结构更合理阶段演化的趋势更加明显,同时资源环境的硬约束日益凸显,人民群众对经济发展、生态环境、文化建设、生活质量等有更高要求。面对这些时代课题,我们必须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以创新激发动力引领发展,以协调统筹持续健康发展,以绿色增进永续发展,以开放促进繁荣发展,以共享实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最终目的。

使命光荣,任务艰巨。“十三五”时期,各级党委和政府都要坚持科学发展的指导思想,因地制宜、联系实际,在科学发展的大框架下谋篇布局。坚持科学发展,就要深刻认识谋划发展的基本依据。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和社会主要矛盾没有变,在这一认识的基础上更加突出发展的地位,努力使每一项工作、每一个决策都着眼于发展、致力于发展。坚持科学发展,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加大结构性改革力度,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通过经济发展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为经济社会各领域积累雄厚物质基础。坚持科学发展,还要更好把握发展规律。顺应规律,我们干事创业就事半功倍,忽略规律则事倍功半。只有自觉认识和更好遵循经济社会发展规律,才能切实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