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产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3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2020年全球干细胞与精准医疗产业规模将达5000亿美元——
干细胞步入深度产业化阶段
本报记者 庞彩霞

被誉为“大国软实力”的干细胞研究和产业状况如何?怎样分享这个“看上去很美”的产业蛋糕?3月29日,来自中国、美国、日本、新加坡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0多名专家、企业家、科技工作者聚首广州,围绕干细胞与精准医疗产业的发展进行了交流。中国科协副主席冯长根说:“干细胞科学及其产业化是健康中国战略实施的重要基础,要构建产学研医协同创新的平台,让国内外优秀科学家和企业家共同交流,让科研成果服务大众,造福人民。”当天,还成立了“国际干细胞与精准医疗产业联盟”。

当前,以干细胞治疗为核心的再生医学,正成为继药物治疗、手术治疗后的另一种疾病治疗途径,引领新医学革命。造血干细胞移植已成为白血病、淋巴瘤、多发性骨髓瘤等血液肿瘤的一种成熟的常规治疗手段。目前全球干细胞产业正处于大规模产业化阶段。根据英国咨询公司Visiongain调查报告,2014年全球干细胞医疗市场规模已经超过500亿美元,预计2018年潜在市场规模达到1195亿美元;2020年,全球干细胞与精准医疗产业规模将达到5000亿美元,中国市场也将近1000亿美元,市场价值非常巨大。业内普遍预计,未来十年该产业将迎来全新的发展时期——一个大规模深度产业化的“步入临床”时期。据预测,干细胞产业将会产生比整个制药行业更大的利润,成为世界生物医药产业的重要发展方向和新的经济增长点。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大的医药市场,如何深度开发成为摆在政府、企业面前的问题。

在论坛上,中国科学院院士苏国辉、第三军医大学教授钱程、美国斯坦福大学教授菲利普等干细胞与精准医疗领域专家分别从中、美及全球干细胞研究发展和应用情况作了主旨报告,印证了这一造福人类的科技成果正成为各国高度重视的战略性新兴产业。

中国医药质量管理协会会长霍凤兰表示,发展干细胞与精准医疗产业已上升为国家战略,但目前缺乏统一的质量标准和完善的政策支持。为规范行业发展,需要企业、学院、研究单位、平台等多方联合,加快实现技术高效转化,以医疗价值推动行业增长。于3月28日成立的“中国干细胞与精准医疗质量管理分会”将整合国际国内该领域产学研全产业链的资源,促进该产业改革发展。“我们应该加强交流合作,促进人才流、资金流、信息流向中国汇聚,同时以创新驱动发展,建立产学研医充分开放、共享共赢的合作格局,打造干细胞与精准医疗全球生态圈,助力实现健康中国的国家战略。”广东省干细胞与再生医学协会会长、广州赛莱拉干细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海佳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