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民生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3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助养老更“智慧”

借力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应用,智慧养老正渐行渐近。多措并举助推智慧养老势在必行。

首先,在顶层设计、制度政策层面要加快整合步伐。智慧养老产业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从根本上扶持好这一产业链,需要政府部门、行业协会组织在战略上高瞻远瞩、统筹兼顾,保持高度一致。养老产业涉及老年人生活的方方面面,在监管层面涉及诸多政府行政部门,亟需强化智慧养老事业与产业政策的协调性、统一性,避免出现政出多门、制度“撞车”等不协调现象;由于目前从全国到地方较为缺少具有权威性的智慧养老行业组织,导致行业制度、机制不健全,因此要尽早建立全国性、地区性的行业协会组织,以避免相关企业和基地恶性竞争和重复建设。

其次,加强科技创新驱动是确保智慧养老产业健康有序发展的关键。智慧养老产业唯有将高度依赖人工服务与管理的落后模式,转变为依靠现代信息技术、智能控制技术、通信应用技术、应用大数据、互联网、物联网等高科技为支撑的先进管理服务模式,才会逐步形成以科技创新驱动为导向的智慧养老产业发展新格局。相关企业在设计智慧养老产品时,也要在细分市场等领域多下功夫,开展差异化的竞争策略,既要保证相关产品接地气、符合绝大多数老年人的真实需求,又要避免产品设计、开发与应用同质化。

再次,加快养老服务融合是发展智慧养老产业主要抓手之一。随着我国老年人口总数的增大,老年群体的服务需求也呈现出更多新特点。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老年人的物质生活得到较好保障,对老有所学、老有所乐等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与日俱增,理应设计出更多能满足老年人精神需求的智慧产品;而智慧养老服务更应体现多元化,为老年人提供更为完善的卫生保健、生活照料、教育娱乐,乃至房地产咨询、特色金融等养老服务,加快养老服务融合化、多元化步伐。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