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3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广州南宁海关推进粤桂“港港联运”
记者顾阳

本报讯 记者顾阳报道:广州海关与南宁海关日前签署《广州海关南宁海关深化合作备忘录》。根据《备忘录》,两地海关将共推关区通关便利化、共推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建设发展、共同促进广州白云机场和南宁吴圩机场合作发展、共同促进两地开放型经济升级、共同防范打击两关区内走私和恐怖活动等5个方面深化合作,旨在贯彻落实国家实施“一带一路”开放战略、国务院《关于深化泛珠三角区域合作的指导意见》和“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深化海关一体化改革,促进粤桂两地外贸合作发展新跨越。

据悉,两地海关将加强“一关通”合作,推动“西江黄金水道”互联互通。借助“泛珠”4省区域通关一体化平台,两关区企业实现任意口岸申报、任意口岸进出及验放。着力推动西江水道“中途监管站—广州关区口岸—南宁关区口岸”的物流安全及便利。大力推进以南沙海港、钦州保税港为母港辐射内陆腹地的“无水港”建设,扩大母港辐射带动作用。

根据《备忘录》,广州海关和南宁海关将共同推动在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内设立综合保税区,促进两地政府加大基础设施的投入和项目的招商引资。推动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有关企业“一地注册,多地报关”,大力支持试验区与广东自贸试验区南沙片区建立“区区合作”,梧州港、贵港港与广州港实现“港港联运”,支持三地开设定期班轮和穿梭巴士,聚合西江上游沿江城市货物在梧州港、贵港港实现转运,为西江上游沿江企业提供便利。

此外,积极推动两地空港优势互补、协作发展,推动白云机场发挥国际物流产业辐射带动效应,带动南宁机场推进冷链物流、保税物流、跨境电商物流等业态发展,大力拓展由南宁—广州—欧美、广州—南宁—东南亚的国际中转“空空联运”业务。广州海关、南宁海关还将共同促进加工贸易产业转型升级,加强单耗参数、深加工结转、外发加工管理等加工贸易管理的合作、互认,加强对迁移企业的监管与合作,强化对外合作交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