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3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疆:瞄准“十三五”重点目标谋开局
记者乔文汇

本报讯 记者乔文汇报道:全国两会结束后,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围绕向西开放战略,连续出台重大举措。3月17日与全球第一大内河港德国杜伊斯堡港牵手,后者将参与组建注册资本2亿元的新疆国际陆港控股有限责任公司;3月21日,又与一家波兰企业签署意向书,双方将在物流、进出口贸易等方面加强合作,共同推进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建设。

作为新疆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交通枢纽中心的重要载体,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具备海关监管中心、铁路货运口岸、中欧班列集结中心等功能。乌鲁木齐经开区管委会主任陈钢表示,国际陆港瞄准国际一流,未来将构筑辐射亚欧大陆的国际物流服务体系。

“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了推进新疆建成向西开放的重要窗口、建设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支持新疆南疆四地州加快发展等重大举措。对此,在新疆全国人大代表返回的第二天,新疆召开干部大会,传达全国两会精神,提出要胸怀全局、把握机遇,抓好“十三五”规划贯彻落实。乌鲁木齐经开区立足丝路、放眼欧洲,就是一项符合两会精神及“十三五”规划纲要的具体行动。

除了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扶贫攻坚也是当前新疆一项重点工作。过去的5年,新疆扶贫开发取得了巨大成就,累计脱贫174万人。然而,当地脱贫攻坚任务仍十分繁重,自治区党委、政府认为,落实两会精神,打赢新疆脱贫攻坚战,不仅事关全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局,还对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和田地区贫困人口逾70万。和田地委书记闫国灿表示,将逐户制定落实扶贫措施,通过发展设施农业、劳动密集型产业,扶持林果、畜牧和手工产业,探索电商扶贫、旅游扶贫、众筹扶贫等方式开展攻坚,计划年内完成244个贫困村、3.58万户、13.38万人脱贫;力争2至3年内90%以上贫困户掌握至少1门实用技术。

新疆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屏障,但生态基础仍然脆弱,生态保护是自治区“十三五”期间的工作重点。日前,自治区党委常委(扩大)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关于加强全区生态文明建设的实施意见》,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下一步,自治区将制定落实《实施意见》的具体方案,提出量化任务和落实措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