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3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营造文明旅游新风尚
何蜀东

近日,各地迎来旅游旺季。一些踏青的游客在欣赏春日美景的同时,也制造了摘花、折树枝、乱涂乱画、随便乱扔果皮纸屑等诸多不文明现象。多举措推进文明旅游,营造文明旅游新风尚十分必要。

杜绝旅游不文明现象,要注重氛围营造,让文明旅游“有声有色”。景区可充分利用广播、电子显示屏等开办“文明旅游小常识”“温馨提示”等栏目;在醒目位置张贴旅游文明行为公约、旅游文明行为指南,或者印制一些文明旅游倡议书、品质旅游出行提示以及文明旅游出行宣传册等分发给游客;还可组织“文明旅游志愿者”,到景区(点)开展文明引导、文明告知、提醒、规劝、环境保洁等多种服务,从而营造浓厚的文明旅游氛围。

杜绝旅游不文明现象,还要注重活动引导,让文明旅游“有名有实”。旅游部门可组织职工、景区工作人员开展文明旅游宣传活动,呼吁广大游客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摒弃种种陋习,展示文明风采;还可以策划“文明游客”评选活动,倡导文明旅游行为,比如一些景区实行的文明游客评选、捡垃圾换门票等鼓励措施,让游客从中得到实惠。这样一来,不仅可以激发更多人参与到文明旅游中来,也让人们在活动中自觉养成文明的好习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