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3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产剧应更“会讲故事”
蒋欣怡

韩剧《太阳的后裔》火了,自开播以来热度不断攀升。国内某视频网站因独家引进,至今已收揽了近10亿次的点击量。面对咄咄逼人的引进剧尤其是韩剧,国产剧难免“压力山大”。平心而论,国产剧近年来在“走出去”的过程中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却无法填补《太阳的后裔》等引进剧带来的文化贸易逆差。就每年400多部的国产剧产量而言,上乘之作尚属少数。国产剧要守卫荧屏,实现主场“得分”,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当前,影视文化市场已是如假包换的买方市场。看或不看,取决于观众手中的遥控器。要想真正吸引观众,必须有高尚的情操和价值追求、成功的剧本、严谨的逻辑、市场推广等等,而这些恰恰是一些国产剧的软肋,国产剧亟须在这些方面提高竞争力。具体来说,要不拘一格降人才,深挖更多好编剧;要营造宽松的政策、市场环境,鼓励“会讲故事”的好编剧竞相涌现。

另外,制作过程缺乏工匠精神,也是国产剧需要反思的一大问题。从故事逻辑到服装道具再到特效制作,电视剧制作应该是件精细活儿,可有些国产剧却有点“对不起观众”。以特效制作为例,面对“五毛钱的特效”,不少网友无奈地表示,国外特效制作的存在是为了渲染剧情、让观众融入其中;国产电视剧特效的出现,却只是为了提醒观众“此处正在使用特效”。流水线般的操作,让部分国产剧赶着写、赶着拍、赶着播、赶着赚钱,却将工匠精神、将对观众负责的心,抛在了身后。

我们在欢迎更多国外优秀影视剧作品进入中国市场的同时,也希望从中学习经验,让国产电视剧也“精致”起来,用好编剧、好剧情、好制作、好故事,赢得更多观众的心。同时,更希望我国优秀的影视剧作品能进一步走出国门。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