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融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3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纳萨夫努尔棉纺厂的期盼
本报驻中亚记者 李垂发 李遥远

“我很想与中国合作,因为中国离我们近,中国设备质量先进,不比欧洲的差,而且具有价格优势。”日前,乌兹别克斯坦沙赫里萨布兹市的纳萨夫努尔棉纺厂厂长阿希罗夫向到访的《经济日报》记者表达了其欲与中国开展产能合作的强烈愿望。

阿希罗夫向记者介绍说,工厂位于距沙赫里萨布兹市12公里的雅卡博格小镇,始建于上世纪80年代,他一直担任厂长。厂内机器设备全是前苏联时期的,现在已经老化不能再用了。因此,他正在寻求中国合作伙伴,希望与中国有实力的企业合作,从事棉花加工、棉纱生产,还可以织布、印染、加工服装,并计划向中国和其他国家出口。

阿希罗夫提出:一是由中国企业全额收购该厂。二是与中国伙伴合资经营。阿希罗夫历数了其所具有的合作优势:一是工厂占地面积大,基础设施好。工厂总面积5.9公顷,现有厂房面积达14040平方米,包括办公楼、仓库、食堂、招待所等。水、电、气均有保障。二是所处地理位置好,交通方便。工厂距离乌首都塔什干380公里,距离州府卡尔希90公里,距撒马尔罕市约80公里,紧邻39号国道,距当地的火车站1.5公里,距州府卡尔希飞机场90公里,交通运输十分便利。三是国家政策好,鼓励利用外资建合资企业。乌政府对合资企业在税收、海关、价格等方面都有减免的优惠政策。对于棉纺合资企业,如果其产品用于出口创汇,在购买棉花原料时,价格最高可便宜35%。四是发展前景好,投资回收快。卡什卡达里亚州是重要的产棉区,年产棉花14.5万吨,棉花质量好。但目前加工能力不足,棉花加工能力只能达到10%。政府鼓励发展棉花加工,因此棉纺织业发展前景广阔。此外,由于当地劳动力和水电气价格便宜,产品还具有低成本、高利润的优势。以棉纱生产为例,如果该厂年产棉纱5100吨,年纯利润可达264万美元。

记者发现,乌兹别克斯坦社会稳定、资源丰富,具有一定的市场潜力,有许多有待开发的经济领域,而且目前当地亟需资金和技术。只要政策措施对路,找好合作伙伴,选准合作项目,中乌产能合作将大有作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