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环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3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日本经济仍然徘徊不前
苏海河

日本政府日前下调了对整体经济形势的判断,承认“近期经济走弱”。经济数据也显示,去年第四季度日本经济实际环比下降0.3%,折算成年率为下滑1.1%,这是日本经济时隔两个季度再次出现负增长。今年以来,日本金融市场动荡,汽车、家电等个人消费下降,企业业绩下滑。执政进入第四年的安倍还能如何拯救日本经济,令人关注。

日本经济现状确实令人费解,尽管其利率已降到了负数,但消费和投资并无明显改观,经济形势也无改善。其深层原因值得探究。

首先,日本企业两极分化愈演愈烈。得益于安倍“三支箭”中的财政投资和诱导日元贬值,一些出口型大企业获利大为增加,以丰田汽车为代表的汽车、装备机械制造业收益连创历史新高,但这些获利大企业有的增加海外投资,有的留足战略储备,其利润并没有向供应原材料、零部件的上游企业、周边产业扩散,给员工加薪的幅度也远不及利润增长速度。因此,占日本企业法人80%以上的中小企业仍然度日维艰。据调查,去年第四季度日本制造业的经常收益比前年同期下降20%以上,企业主们对未来走势的预判也更加谨慎。

其次,内需不振是拖累日本经济增长的主要原因。两年多来,日本政府的各种刺激政策可谓一轮接一轮,但政策效果均未超过两个季度,各种民生对策也多是杯水车薪,甚至沦为画饼充饥。日本央行2月份开始实施的负利率政策,指望把银行存储资金挤向市场,促进投资和消费。但一位综合商社的高管明确指出,公司投资的判断标准是预期利润率必须在8%以上,现在的利润空间显然对投资不具吸引力。消费者欢迎负利率的实际行动是换贷,即利用贷款利率下降之机,解约以前的贷款合同,重签利率更低的贷款协议,并未促成新的建筑、汽车等消费增加。最新公布的地价统计表明,虽然日本大城市、商业地产的价格回升,但住宅用地价格连续8年下降。同时,劳动者的收入差别也越来越大。据日本总务省的最新统计,2015年日本在职员工中的37.5%为临时工、派遣工等非正式员工,他们虽承担同样的劳动量,却未获得同工同酬,年薪收入只相当于正式员工的57%,这2000万人的非正式员工也成了日本社会最不敢消费的群体。

第三,最根本的问题是,安倍经济学的“三支箭”只发了两支,第一支箭实施了大胆的量化宽松金融政策,中央银行大量收购金融机构手中的长期国债,增加金融机构的货币充盈率,促使金融机构向企业贷款,力促企业增加设备投资和扩大生产。第二支箭推行积极财政政策,以期用大规模的公共投资带动经济增长和雇用增加。但第三支箭促进结构改革和提高生产效率迟迟未见动静。结果是汇率贬值带来了“快钱”,生产却没有增加,靠汇率变化仅仅使以跨国企业为主的大公司账面利润大大增加,企业的工作效率并未提高。去年秋天,安倍连任自民党总裁后又提出“新三支箭”战略,包括积极投资发展经济,增强社会保障、支持育儿及妇女就业等。半年时间过去了,这些政策仍停留在计划阶段。而且,原方案中启动这些政策的基础是增加消费税。但是,今年7月日本参议院选举在即,增税将丢失选票。所以,安倍本人及多位阁僚近来放风,以促进消费为名,可能在选前决定推迟明年4月的增税计划。

日本野村证券株式会社首席经济分析师木下智夫认为,日本3年来的经济运营把景气拉到了摆脱通缩的边缘,下一步如何真正激发民间投资,走上成长轨道,考验还在后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