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环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3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沉疴未去 又添新忧
连 俊

上周,一场恐怖袭击给欧洲经济带来新冲击。面对频发的各种黑天鹅事件,欧洲经济复苏之路上的各种不确定因素正在累积。

22日,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机场及市区地铁站发生自杀式爆炸袭击,造成多人伤亡。事件虽未对欧洲金融市场造成太大影响,但却让本已复杂的欧洲难民问题变得更加棘手,同时也在很大程度上冲击了消费者信心。有分析认为,对于迟迟无法提振的欧洲经济而言,消费本该是拉动欧洲复苏的关键因素之一,但是突如其来的恐怖袭击有可能对消费者情绪造成影响,进而抵消欧洲提振经济的各种努力。对备受债务、退欧、难民问题轮番困扰的欧洲而言,可谓是沉疴未去,又添新忧。

受到增长困扰的不止欧洲,拉美地区的问题尤其突出。22日,联合国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发布报告警告,2015年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的贫困人口增幅高达29.2%,极端贫困人口增幅也达到12.4%。报告呼吁地区各国采取切实措施,维护减贫成果。分析认为,拉美和加勒比地区有关国家经济增速下滑引发了一系列社会问题,如不采取有力措施及时扭转这种局面,极有可能形成恶性循环。这其中,巴西经济的持续下滑情况尤其需要引起注意。24日,巴西地理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在截至今年1月份的3个月里,巴西失业率升至9.5%,为2012年以来最高水平。

企业的日子同样不好过。24日有消息称,德国大众集团因车辆踏板可能存在缺陷,准备在全球召回80万辆问题汽车。同时准备召回的还有17.7万辆2014年至2015年生产的帕萨特,原因是中央电器盒存在问题。分析认为,自去年爆出尾气丑闻至今,大众此次大规模召回不啻是雪上加霜,要想彻底摆脱“排放门”的影响,路还很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