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3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农垦系统提出“十三五”脱贫目标——
基本建立贫困农场可持续发展体制机制

本报北京3月25日讯 记者常理报道:全国农垦扶贫开发座谈会今天在北京召开,农业部党组成员杨绍品在会上表示,“十二五”时期,农垦扶贫开发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全系统共有116个贫困农场实现脱贫,农场经济走上了良性发展的轨道。

2015年,全国302个贫困农场营业收入138.4亿元,年均增长7.9%;利润总额1.5亿元,实现连续5年总体盈利;三次产业比重由期初的58∶23∶19变成51∶26∶23,产业结构得到优化。

农垦扶贫与农村扶贫不同,农垦扶贫主要是系统扶贫、产业扶贫,是通过扶持贫困农场,实现产业发展和民生条件改善来促进和带动农场职工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

“产业是发展的根基,是脱贫的依托。贫困农场应综合考虑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市场需求、生态环境等因素,选择适合自身发展的主导产业、特色优势产业。”农业部农垦局局长王守聪表示。

在辽宁省垦区,针对设施农业、树莓基地、葡萄园基地、水产养殖基地、绒山羊养殖基地等进行改造和建设,促进了地方产业的发展,真正做到以扶贫项目为抓手,发挥扶贫资金导向作用,变“输血”为“造血”。安徽垦区在贫困农场建立高效种植温室大棚、养殖小区、绿化苗木等农业产业,逐步形成了贫困农场优势产业和特色产业基地,促进了当地的经济发展。

“总结‘十二五’农垦扶贫开发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还要看到当前和未来5年农垦的扶贫开发任务仍十分繁重。”杨绍品表示,一方面是数量多,目前全国农垦还有贫困农场总人口230万人、职工48万人,分别占全国农垦人口和职工总数的16.2%和16.1%,这其中约有10万个贫困户、25万左右的贫困人口;另一方面是分布广,除京津沪外,其他各垦区均有贫困农场,有77%的贫困农场在中西部,还有19%的贫困农场在国家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

“十三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因此,农垦系统要全力推动精准扶贫,打赢贫困农场脱贫攻坚战,不让一个贫困农场掉队。”杨绍品说。

据了解,农业部农垦局初步提出“十三五”贫困农场脱贫目标,即贫困农场可持续发展体制机制基本建立,经营管理水平显著提高,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人均收入年均增长8%以上,贫困农场的人均收入,东部垦区不低于12000元,中部垦区不低于8000元,西部垦区不低于6000元。

杨绍品表示,在脱贫措施的选择上,主要还是靠发展生产,立足当地资源,实现就地脱贫,少数困难群体需要社会保障和救济来兜底。各垦区要对每一个贫困农场做精准分析,提出精准脱贫之策。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