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3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甘肃:把发展的基点切实放在创新上

本报讯 记者陈发明 李琛奇报道:针对创新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甘肃省将丰富完善有利于科技创新的措施办法,围绕重点发展领域,破解突出瓶颈制约,聚焦核心扶持政策,切实做到创新活动有平台载体、有特殊政策、有求助渠道、有破解帮手,健全高效协调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作为经济欠发达省份,甘肃对“第一动力”的需求格外迫切。日前,甘肃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并安排部署了全省贯彻落实工作。

甘肃省委书记王三运将“两会”后的第一次调研主题确定为“创新驱动”。在走访了一些企业和科研机构后,王三运分析认为,当前甘肃创新发展中存在要素聚合度与创新活动的要求不相适应、创新活跃度与经济发展的要求不相适应、人才聚集度与技术攻关的要求不相适应、成果转化度与产业升级的要求不相适应的问题。

为此,甘肃将明晰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衡量标准,切实把推动创新发展理念的要求体现在领导的行动上、决策的管用上、政策的配套上、服务的优化上、研发的活跃上、成果的转化上、环境的引力上、贡献的突出上、机制的适应上。

“确保在操作层面上做到及时决策、常态调度、精准监测、破解难题、兑现评估。”王三运表示,甘肃尤其要准确把握和有效发挥创新发展成果评估的导向作用,激励和促进各地各有关方面着力提升研发普及率、成果转化率、政策兑现率、科技贡献率、投入到位率、要素聚合率,发挥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和支撑作用。

记者了解到,“十三五”时期,甘肃将把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建成全省创新驱动引擎。为实现这一目标,甘肃将整合兰州市、白银市相关政策和资源,发挥现有各类园区作用,加强与上海张江自主创新示范区合作,推进新技术研发、资源共享、成果转化。

同时,甘肃将把发展的基点放在创新上,通过实施“中国制造2025”甘肃行动纲要和“互联网+”行动计划,使产业从中低端向中高端转变,在创新驱动中加快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未来几年,甘肃将推动实施“互联网+制造”行动,加快互联网技术在企业生产、销售、管理全过程的综合集成应用。围绕重点产业的核心零部件、先进基础工艺、关键基础材料,开展技术攻关和示范应用,提高传统产业的核心竞争力,重塑原材料工业竞争新优势,加快由基础原材料大省向材料加工大省转变。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