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博鳌亚洲论坛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3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听“泥腿子”银行家讲 金融“平民化”故事
本报记者 何 伟

在今天开幕的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作为与会嘉宾,“泥腿子”银行家、海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理事长吴伟雄讲述了金融“平民化”的故事。

“截至目前,海南农信社累计发放的小额贷款达到了220亿元,累计惠及农户超过60万户。”吴伟雄说。海南农信社现在95%以上的小额贷款都没有抵押物,但是贷款不良率低于2%。这是如何做到的?

吴伟雄说,因为海南农信社近年来在发放小额贷款的同时主要做了三件事。

“第一件事,培训小额信贷员,使他们不仅懂金融,还要懂农业,还要懂农业的发展规律,懂农业经营,懂农业市场。”吴伟雄说,海南省农信社花了9年时间从3000名大学生中选择留下了600人。

“这600人可以一看这头猪就知道这头猪长得好不好、挣不挣钱,一看这只鸡就知道这只鸡吃起来味道有多香、能够卖到什么价。”吴伟雄说,小额信贷员要花大量的时间去学习农业知识、技术等。

第二件事,为信贷管理植入技术。“比如说手机银行现在大量使用,我们现在有60万手机银行用户,而且许多都是农村地区的百姓。以前,为了支付每个月的贷款利息,村民们要花40多元钱车费到县城还利息,现在有手机银行,加上网上银行,自己管理、自己交费、自己付利息,方便多了。”吴伟雄说,一定要有技术手段来支撑普惠金融、小额贷款。

海南省农信社花费大量精力,把95%的海南农民家庭情况全部建立了信息档案。“我们每年都要去农户家看看:你的楼是不是高了一层,你的牛是不是多了一头,耕地的面积是不是大了一点,家里干不干净,孩子读书怎么样……这些成为我们放贷的依据之一。”吴伟雄说,如果你的家里总是干干净净的,经济情况每年都在变好,那么只需要从网上或者拨打电话申请,马上就可以放款。

第三件事是让农民掌握一到两门技术。“如果没有技术,你把钱贷给农民,他可能不知道怎么用,最后赔了本,没有富起来反而背了债。”吴伟雄说,想要做好小额信贷、做好金融“平民化”,核心还是要让贷款者挣钱。

“腰缠万贯,不如薄技在身。”吴伟雄认为,要让农民掌握一到两门技术,让他懂得经营,农产品怎样卖一个好价钱,怎么走向市场。“总之就是:给农民贷款,教农民技术,帮农民经营,促农民增收,保农民还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