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3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李克强同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的 工商、金融、智库、媒体界人士举行对话会

新华社海南博鳌3月24日电 (记者郝亚琳 宋振远)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4日下午同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的中外工商、金融、智库、媒体界人士举行对话会。各国各界知名人士150余人出席。

美国德勤全球主席柯睿尚、日本丰田汽车公司会长内山田竹志、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哈萨克斯坦欧亚资源集团董事长马奇科维奇、《今日头条》创始人张一鸣、美国彭博新闻社总编米克尔思韦特分别就中国国有企业改革、创业创新、中国经济新旧动能转换、对外经济合作和如何看待现行国际体系等角度谈了自己的观点。李克强一一回应了他们提出的问题。

李克强表示,改革是中国发展的根本动力。中国政府将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积极推动各种所有制企业的发展,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其中包括让国有企业瘦身健体,在市场竞争中提高竞争力;也包括对民营和外资企业放宽市场准入。但放权不是放任,对于侵犯知识产权、假冒伪劣、特别是侵害人民健康安全的事情,要坚决依法管好、管住。最近中国一些地方发生非法疫苗案。我们已经严令彻查,对违法犯罪行为坚决依法惩处,对相关责任者进行严肃处理。这实际上也是给诚信、守法经营的企业公平竞争的机会。是改革就会触动利益,但只要是有利于提升人民福祉的事情,我们不会犹豫,将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去推进,而且言必信、行必果。

李克强指出,当前中国经济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的关口。我们选准了方向,就不会改变,通过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这激发了千千万万人的创造力,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兴起,同时改造和提升了传统动能。经过这种转型,将实现产业的浴火重生。中国经济也将闯过关口,向中高端迈进。

李克强强调,中国已经深度融入世界经济,是国际政治经济体系的受益者,也是参与者和建设者。我们希望世界平衡发展,同时增加发展中国家话语权,但这是在现行国际体系内,不是要另起炉灶。中国的发展是维护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是推动世界经济复苏的重要力量。我们愿同世界各国一道,共同营造一个和平、和谐、共同发展的国际环境。

与会代表们表示,中国经济发展成就举世瞩目,在世界经济中地位作用十分重要。中国政府在经济转型的关键时刻做出了正确决策,并已收到成效,愿进一步加强合作,支持、参与中国发展进程,同中国经济共同成长。

杨晶、周小川出席活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