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3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2015年年报显示上市信托公司着力提升主动管理能力——
投资管理类业务将成信托业新支柱
本报记者 常艳军

面对传统业务萎缩、资产管理市场竞争加剧等压力,信托业更加注重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着力培育新的增长动力,行业转型成效初显。

安信信托2015年年报显示,2015年安信信托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22亿元,同比增长68.26%。陕国投年报显示,2015年实现净利润4.54亿元,同比增长29.47%,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从业绩贡献看,安信信托和陕国投固有业务以及信托业务有不同程度增长。固有业务是信托公司运用自有资本开展的业务,如租赁、投资、同业存放等。

据了解,去年安信信托和陕国投都完成股票增发。业内人士表示,信托公司增资扩股,净资本的不断增加使得固有资产管理效率越来越重要。2015年,陕国投固有业务中实现投资收益5.25亿元,同比增长368.05%;安信信托固有业务利息收入、投资收益等也较上年度有较大提升。

中国人民大学信托与基金研究所执行所长邢成认为,尽管信托公司实收资本上升意味着信托公司盈利能力和抵御风险能力的增强,但固有业务占比的提高也侵蚀了信托主业的地位。

在信托业务方面,陕国投同比保持增长,创新业务不断发展,已获得信贷资产证券化等资格,并积极拓展家族财富管理业务,消费信托探索取得较大进展,在PE、类PPP、产业基金等领域已有创新产品落地或正在推进。安信信托继续升级业务结构,其主动管理类信托业务占信托资产总规模比例达45%,在深耕细作传统业务的同时,也不断拓展新业务板块,其在新能源、大健康产业、PE等业务领域取得初步成果,主动管理能力进一步提升。

转型创新也已成为信托业发展的重要内容。2015年,信托公司不断进行业务创新,在互联网信托、家族信托、消费信托、PPP项目、资产证券化、产业基金、海外资产配置等方面的创新为信托业注入了新的发展动力。邢成说,信托公司须从公司角度,自上而下制定转型的战略规划,使真正体现核心竞争力的创新业务的占比和主导地位更为凸显,才能在市场中站稳脚跟。

专家表示,单纯的债券型融资类业务已难以为继,投资管理类业务将逐步成为信托业新支柱,资本市场将是今年信托公司重点开辟的领域。中信信托副总经理王道远说,中信信托计划在二级市场投资、主动管理型定增业务、私募股权投资、以“股+债”模式参与并购等领域拓展业务。

还有信托公司人士表示,今年信托业将依托资本市场、资产证券化和国际业务等,进一步推进转型发展。未来,信托公司将在实业投行、资产管理、财富管理三大板块形成整体协同能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