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理论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3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学习动态

中国领导科学研究会会长张伯里——

扶贫脱贫攻坚要处理好五个关系

“十三五”时期是脱贫攻坚啃硬骨头、攻城拔寨的时期。打赢这场攻坚战需要各方面力量和积极性,也需要处理好各个方面的重要关系。一要处理好中央和地方之间的关系。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党中央制定的目标,完成这一目标,中央有中央的责任,地方有地方的工作,必须结合起来。二要处理好政府和市场之间的关系。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政府应该发挥主导作用。同时,在扶贫资源利用方面要引入市场机制,激发市场活力,形成扶贫开发合力,推动扶贫资源配置实现效益最大化和效率最优化。三要处理好行业扶贫与专项扶贫之间的关系。打好脱贫攻坚战,一方面不能单兵作战,各行各业要抱团组合参与脱贫攻坚战;另一方面不能“大水漫灌”,要专项突破,聚力攻坚。这就是行业扶贫与专项扶贫要形成体系,互为支撑,相互呼应,共同打赢脱贫攻坚战。四要处理好外部帮扶和内生动力之间的关系。解决贫困问题,固然离不开外部的项目、资金、技术的输入推动,但最根本的还是要靠贫困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五要处理好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之间的关系。精准扶贫是手段,精准脱贫是目标,是结果。手段如果促进不了结果的完成,手段就没有发挥既有的作用。只有做到精准扶贫,才能实现精准脱贫。

中共海南省委副书记李军——

领导干部要自觉坚持实事求是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坚持实事求是,就能兴党兴国;违背实事求是,就会误党误国。实事求是是党带领人民推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任何时候都要坚持、都不能丢掉。当前,世界经济正处在深度调整期,复苏动力依然不足,地缘政治影响在加大,不稳定因素增多;国内改革进入攻坚期,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社会利益格局深刻调整,长期积累的深层次矛盾日益凸显。在这个关键时期,党中央立足我国实际、针对改革发展难题提出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这其中既有目标又有举措,既有全局又有重点,涵盖了新形势下党和国家全局工作的关键环节、重点领域和主攻方向,契合了我国发展的现实需要和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体现了我们党对执政规律、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深刻认识,体现了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内在要求。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需要开展“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需要研究解决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复杂,也迫切需要各级领导干部更加自觉地坚持实事求是、践行实事求是,真正把实事求是贯彻落实到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各方面。

湖南工业大学教授唐未兵——

增强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的重大战略思想,其中,责任担当是反复强调的重要内容。责任是人类社会崇尚的基本价值理念,其基本含义就是要求人们做好分内的事,把尽责作为起码的行为操守和道德品质。

高等学校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的进程中,担负着重要而特殊的责任和使命。我们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责任思想,从根本上说,就是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认真履行好高等学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中的职责使命,团结带领全体师生员工谱写好实现中国梦的高等教育新篇章。在这一过程中,要履行好人才培养的职责使命,履行好推动学校内涵式发展的职责使命,履行好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职责使命,履行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职责使命。

(以上均为本报记者欧阳优整理)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