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6年3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直面发展瓶颈、激发新活力、创造新动能、实现新发展——
东莞培育竞争新优势
本报记者 赵淑兰 郑 杨
左图 东莞市俯瞰。资料图片

右图 大连机床(东莞)智能化制造基地。 本报记者 庞彩霞摄

广东省东莞市,人称“世界工厂”:全球每5人中就有1人穿东莞毛衣,全世界每8部智能手机中就有1部来自东莞,全国玩具出口总值的30%出自东莞,全球80%的知名家具品牌扎堆儿东莞……

东莞转型,转向了哪儿?

从中低端转向中高端

主要开展加速器技术研发与应用的广东中能科技有限公司,几年前从上海整体搬迁到了东莞松山湖。

“选择东莞,是因为非常看好东莞的配套措施和非常活跃的经济。”公司总经理杜湛博说。该公司生产的全球首台具有大孔径螺旋CT成像系统和实时图像引导定位跟踪系统的高剂量一体化直线加速器,将于2016年上半年投入使用。

杜湛博说:“用于治疗肿瘤的加速器市场,被国际两大巨头垄断了90%以上的份额,而我国具有巨大的市场缺口,急需通过创新实现医用技术突破”。

广东盈动高科创业团队主要成员曾是西门子的骨干力量,掌握有编码器领域关键技术,可为工厂自动化、石油钻探、国防军工、航空航天等诸多领域提供运动控制的完全解决方案。

“选择到东莞松山湖创业,有几层原因。”广东盈动高科董事罗日辉说:“东莞号称世界制造业之都,有相应的产业基础,而且有很好的人才政策……”

控制机器人依靠的是编码器,我国以前要靠从德国、日本进口。广东盈动高科解决的就是通过创新让国产产品替代昂贵的进口产品。

东莞市委书记徐建华表示,正在实施的“东莞制造2025”战略和“机器人智造”计划,使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迅速成长壮大。目前,全市聚集相关工业机器人领域企业近200家,智能装备制造企业约400家。

东莞市经济和信息局局长叶葆华说,东莞高度重视用创新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加快制造业大市向制造业强市转变。

创新驱动方面,该市每年安排20亿元“科技东莞”资金和10亿元“人才东莞”资金,打造以松山湖高新区为龙头、以大学创新城为核心的区域创新体系。

据统计,2015年东莞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3%。其中,先进制造业增长8.5%、高技术制造业增长10.2%,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发明专利授权量、实际利用外资总量等20多项指标位居广东省地级市首位。

从传统产业转向新兴产业

曾几何时,诺基亚是东莞市手机产业的代名词。2014年,位于东莞南城的诺基亚工厂倒闭。现在,华为终端、欧珀(OPPO)、维沃(VIVO)成为这座城市手机产业的标签。2015年,全市智能手机出货量2.42亿台,占全球出货量的18.7%。

去年,OPPO在全球的销量比上年增长67%。公司副总裁朱思领说,公司非常注重年轻用户的核心需求,并以此作为研发创新方向。从2012年第一次创新性的将极致美颜应用到手机自拍上,到首创206度旋转的摄像头,公司不断推出新产品。在刚刚结束的2016全球移动大会上,OPPO发布了两项最新技术,“15分钟充满一部手机”超级闪充以及像素级的传感器防抖技术,赢得全球媒体关注。

近年来,东莞市积极培育发展云计算、物联网、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四新”经济,大力发展电子商务、现代物流等生产性服务业,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全市共引进5批次26个处于产业前沿的广东省创新科研团队,团队项目涉及半导体、云计算、物联网、民用核技术、新材料、新能源、先进制造等新兴产业领域。

部分已实现产业化的团队项目凭借高端的科技产品,还孵化、引进了一批优秀高新技术企业。如东莞华中科技大学制造工程研究院引进的运动控制与先进装备技术国际研究团队,在推进自身项目研发和产业化的同时,孵化和引进了东莞李群自动化技术有限公司、东莞市比锐精密设备有限公司以及东莞固高自动化技术有限公司。该团队还作为主要技术力量,牵头成立了“松山湖国际机器人协同创新研究院”。

在昔日的诺基亚工厂,记者看到,充满活力的聚大电商产业园已有神州租车等70多家电商入驻。捷德皮具公司的罗良喳向记者展示了公司新产品。他说,2013年起公司开始转型做网络产品,目前主要接受全球个性化定制产品。

作为第二批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去年,东莞的电子商务交易额达3390亿元,比上年增长16.9%。

2015年,东莞市的三次产业结构为0.3:46.3:53.4,第三产业比重超过50%。

从环境污染转向绿色发展

麻涌镇马滘河6公里长的水道两岸,翠芦莉、美人蕉和鸢尾花,构成一道道怡人风景。

东莞市麻涌镇党委书记陈建枝说,“要重现香飘四季、鱼翔浅底的水乡田园风光,必须对污染企业动真格,彻底整治、搬迁污染企业”。

2013年以来,这里关停了54家企业。用了2亿元,花了3年时间,打造了一个湿地公园。通过治理,不仅生态环境、投资环境、人居环境提升,相应提升的还有地区生产总值。近3年,该镇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远远高于全国的地区生产总值增速。

从环境污染转向绿色发展,是东莞市转型升级的又一自觉选择。

过去,东莞市年均经济增速达20%,然而,得到了“金山银山”,却失去了“绿水青山”。如今的东莞市区掩映在一片绿色之中。松山湖生态园,呈现出“科技共山水一色、人才与产业齐飞、生态与开发共荣”的景象。

在松山湖生态园内,世界领先的物流和能源装备巨擘中集集团斥资180亿元,打造了生态环保、低碳健康、富有时代气息的中集智谷。其集装箱总部也迁至此处。促成中集集团做此决策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松山湖作为全国唯一4A级风景区及国家高新区的“双生态”环境。

近3年,凭借着优良的生态环境和营商氛围,东莞市先后引进投资6亿元人民币或1亿美元以上的重大项目近200个,总投资超过3100亿元。华为、联想、中集集团、万科、京东、阿里巴巴、腾讯等大企业,纷纷相中这棵“梧桐树”。

目前,有49家全球500强企业在东莞投资了88个项目。2015年,东莞市地区生产总值达到6275.06亿元,迈入“千亿美元俱乐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