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产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3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首批《绿色设计产品名录》发布

本报北京3月22日讯 记者韩霁 郭静原报道:今日,西安开米股份有限公司设计研发的开米餐具净、山东天野塑化有限公司研发的全生物降解地膜等11种产品进入首批《绿色设计产品名录》。该名录由工信部授权、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发布,进入该名录的产品可按照GB/T 32162《生态设计产品标识》国家标准的要求粘贴绿色标识。

所谓绿色设计产品,是指按照原材料选用、生产、销售、回收、处理等全生命周期过程,甄别出质量品质高、资源能源消耗少、对人体健康和环境影响小、便于回收利用、无毒无害的产品。

国家质检总局产品质量监督司司长梅建华指出,我国产品供给方面还存在粗放生产、企业绿色意识薄弱、绿色中高端产品供给明显不足等诸多问题,不能满足和适应绿色消费需求和消费结构升级趋势。我国经济社会要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就离不开诸如“绿色设计产品”等一批高品质产品的引领。

“当前,生态环境质量不尽如人意,成为影响人民生活质量的‘短板’,发展绿色设计产品,就是在补短板,促进从产品设计、生产开发到产品包装、产品分销乃至产品消费的整个产业链绿色化,这也是推动提升产品竞争力、打造绿色品牌、增强供给质量和效率的桥梁。”工信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司长高云虎说。此外,国家标准委工业标准一部主任肖寒表示,国家标准委正抓紧编写绿色产品标准体系建设方案,建立系统性强、可操作性强的绿色产品标准体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