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6年3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面创新 释放发展第一动力
——二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
本报评论员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在阐述“十三五”时期主要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时明确提出,要强化创新引领作用,为发展注入强大动力。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部署和决策。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加快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释放发展第一动力,对于我们顺利实现新旧动能迭代更替,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至关重要。

创新永远是推动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向前发展的决定性力量。“十二五”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引领全面创新大潮澎湃激荡。高技术产业增长强劲,“双创”蓬勃兴起,高铁、核电等中国装备走向世界,载人航天、探月工程、深海探测等项目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科技进步贡献率大幅提升……创新越来越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旋律。

当下,是惟创新者强、惟改革者胜的时代。新一轮科技革命风起云涌,信息科技、新材料技术、新能源技术等不断向经济领域广泛渗透,不仅对传统发展模式产生巨大冲击,而且为新一代产业孕育生长提供了强大内生动能,创新正在成为发展的第一动力。对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来说,顺应变革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就会搭上新时代“快车”,在国际竞争中拔得头筹。对一个地方、一个企业而言,突破发展瓶颈、破解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根本出路也在于创新。“十三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结构转型能不能成功实现、新旧动能能不能顺利转换,关键要看我们能不能推进包括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在内的全面创新,让“第一动力”真正强劲起来,走上创新驱动发展的轨道。

全面创新,释放发展第一动力,科技创新是核心。我们要抓住科技创新面临的突出问题,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以体制机制创新推动科技创新。要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增强企业家在国家创新决策体系中的话语权,进一步落实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和加速折旧等政策;要深化科技管理体制改革,扩大高校和科研院所自主权,砍掉科研管理中的繁文缛节;同时还要完善科技成果转化和收益分配机制,全面下放创新成果处置权、使用权和收益权,提高科研人员成果转化收益分享比例,支持科研人员兼职和离岗转化科技成果,建立从实验研究、中试到生产的全过程科技创新融资模式。

全面创新,释放发展第一动力,能不能把大多数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调动起来非常关键。我国有9亿多劳动力、1亿多受过高等教育和有专业技能的人才。发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互联网+”集众智汇众力的乘数效应,让创新之花开遍神州大地,中国经济航母就能获得用之不竭的磅礴动力。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地区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着力打造众创、众包、众扶、众筹平台,构建大中小企业、高校、科研机构、创客多方协同的新型创业创新机制,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营造良好政策环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