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互联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3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国家加快智慧旅游的政策引导下,越来越多的景区开始触网——
春风吹暖智慧景区
本报记者 徐 红
左下图 安徽池州九华山风景区 右下图 吉林省长春市双阳区国信南山温泉

“当旅行遇见了互联网,原本波澜不惊的生活开始了滔滔不绝的巨变。”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的这句话,确实所言不虚。

移动通信、互联网和大数据正在深刻改变旅游业。目前,在线旅游市场已经是高度竞争的“红海”,相比之下,智慧景区作为静悄悄的“蓝海”则刚开始引人关注。去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乌镇用智慧旅游为人们带来了全新的旅游体验。如今,各地智慧旅游的春风正劲,已经成为我国旅游业发展的一个新趋势。

其实,早在2012年,国家就确定了首批18个智慧旅游试点城市,不过一直进展缓慢。去年出台的《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到2020年,全国4A级以上景区和智慧乡村旅游试点单位实现免费Wi-Fi(无线局域网)、智能导游、电子讲解、在线预订、信息推送等功能全覆盖,在全国打造1万家智慧景区和智慧旅游乡村。

目前,我国景区数量已达26000多家,“互联网+景区”到底会碰撞出怎样的智慧火花?

位置信息是基础

点开景区APP,动一动手指,就能收听语音导览、知道景区里有什么好吃的好玩的、选择最佳路径避开游览堵点、并快速找到离自己最近的卫生间……这样新奇又便捷的旅游体验已经在乌镇、古北水镇两个景区落地,也正是高德地图智慧景区的成果。

智慧景区是指通过智能网络,对景区地理事物、自然资源、旅游者行为、景区工作人员行迹、景区基础设施和服务设施进行全面、透彻、及时的感知;对游客、景区工作人员实现可视化管理;同旅游产业上下游企业形成战略联盟;实现景区环境、社会和经济的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

在国家加快智慧旅游的政策引导下,越来越多的景区开始触网,寻求新的发展路径,开辟APP、网上预订及微信营销等渠道,并主动寻求与OTA(在线旅游服务商)的开放合作。

如果说在线旅游预订所服务的内容是游客的出行和住宿,那么智慧景区所要解决的则是游客到达景区后“最后一公里”的游览问题。以往,由于无法提供基于景区的地图信息、游客位置的实时在线服务等数据信息,景区管理方和OTA都无法独立提供景区内的游客在线服务。

从传统景区到智慧景区,从游客有痛点到解决痛点,中间隔着两重鸿沟,一道叫互联网,另外一道是地图。专家认为,只有景区附加上各类基于位置的互联网服务,用户的痛点才能彻底解决。在高德集团产品副总裁陈永海看来,高德与景区的合作是资源和能力的互补,景区更懂游客在景区内的游览需求,而导航地图公司有地图信息的优势,可以与景区强强联合,共同做好智慧景区。

免费WiFi要先行

今天的景区要想吸引游客、留住游客,不能仅靠秀美风光和优惠门票,而要靠高质量的旅游服务,毕竟今天的游客越来越看重旅游体验。而智慧景区在提升旅游体验方面可说是相当给力。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要建设智慧景区,免费WiFi(无线局域网)是“标配”。毕竟这是游客在智慧景区使用智能导游、信息推送等功能的基础设施。《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也明确提出,到2020年,全国4A级以上景区和智慧乡村旅游试点单位实现免费WiFi(无线局域网)等功能全覆盖。

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会址所在地,乌镇景区目前共有WiFi-AP(无线访问节点)点位3000个,景区内的102个卫生间全部做了信号增强,可谓连接无死角。“在乌镇老街上走走,随手拍张照片分享到朋友圈秀一下,不用烦恼流量消耗太快的问题,想分享就分享,这样的体验真是棒棒哒!”乌镇旅游股份有限公司销售公司总经理姚洁表示,乌镇各区域WiFi上网速度均可达到20兆以上。

利用WiFi,游客可以在线游览景区和进行景点导航。高德LBS开放平台总经理魏凯明告诉记者,游客还可以利用高德地图LBS定位服务,查找附近餐饮、会场、商家优惠活动等,让行程安排更高效。而高德地图的云图管理也可以帮助景区管理者及时、高效、智慧地解决景区资源调度等问题。因此,景区管理者也是智慧景区建设的受益者。如果景区能及时了解交通动态,作出预警分流,景区就不会再遭遇人满为患。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