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3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金融成就老有所养
韩秉志

央行、民政部等5部门3月21日发布《关于金融支持养老服务业加快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推动符合条件的养老服务企业上市融资,为养老服务企业及项目提供中长期、低成本资金支持等举措,对养老行业来说是一大利好。

与其他服务行业相比,养老服务业被业界视为利润空间小、回报周期长的一个行业。“十二五”期间,随着我国养老服务业快速发展,我国养老机构床位数从200多万张快速增长到669万张。但尴尬的是,一方面,全国养老机构中近50%的床位处于空置状态;另一方面,老年人的养老需求又难以得到充分满足。因此,统筹各类金融资源,加大财政对养老机构建设的支持力度,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具体行动,也是解决养老服务供需脱节问题的重要举措。

当前,我国人口老龄化速度快,高龄化、失能化和空巢化特点突出,人民群众对养老服务的需求迫切。但与此同时,我国老龄金融业仍面临着国民老龄金融意识缺失、老龄金融产品匮乏、老龄金融市场开发滞后等问题,迫切需要创新理念、转变战略,顺应老龄化社会的要求。这就需要把金融服务差异化与社会人口老龄化带来的需求有机结合,着力提升老年人的生活品质,让老年人真正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