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3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电联分析认为:
我国电力产能结构性过剩开始显现
记者林火灿

本报北京3月19日讯 记者林火灿报道:在今日举行的“2016年经济形势与电力发展分析预测会”上,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党组书记、常务副理事长杨昆表示,当前我国电力行业支撑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显著增加,但地区性产能的结构性过剩问题也已经开始显现。

杨昆表示,随着经济转型和发展动能转化,高耗能用电增速回落,预计2016年全社会用电量增幅处于中低速区间,机组年平均利用小时数明显下降,部分地区较大规模煤电面临清洁排放与发电定位调整的考验。

根据中电联发布的报告,2016年煤电生产利润可能大幅压缩,企业亏损面和负债率将明显上升,很可能再次面临全行业亏损局面。杨昆表示,当前,电力行业要持续优化电源结构,严格控制电源新开工规模,合理压缩投产规模,集中消化现有过剩能力;努力提高调峰电源比重,加快抽水蓄能等调峰电源建设,鼓励有条件煤电机组改造为调峰机组,建立调峰辅助服务电价机制;优先开工水电和核电项目,促进电力结构绿色转型和低碳发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